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功劳木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功劳木拼音名Gonglaomu英文名CAULISMAHONIAE来源本品为小檗科植物阔叶十大功劳Mahoniahealei(Fort。鉴别(1)取本品粗粉约1g,加1%盐酸溶液10ml,置水浴中加热30分钟,滤过。取滤液1ml,加碘化铋钾试液1~2滴,生成红棕色沉淀。另取滤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功劳木
拼音名 Gonglaomu
英文名 CAULIS MAHONIAE
来源 本品为小檗科植物阔叶十大功劳Mahoniahealei (Fort.) Carr. 或细叶十大功劳 Mahonia fortunei (Lindl.) Fedde 的干燥茎。
  全年均可采收,切块片,干燥。
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块片,大小不等。
  外表面灰黄色至棕褐色,有明显的纵 沟纹及横向细裂纹,有的外皮较光滑,有光泽,或有叶柄残基。
  切面皮部薄,棕褐色, 木部黄色,可见数个同心性环纹及排列紧密的放射状纹理,髓部色较深,质硬。
  无臭, 味苦。
鉴别   (1) 取本品粗粉约1g,加1% 盐酸溶液10ml,置水浴中加热30分钟,滤过。
  取滤液1ml,加碘化铋钾试液1~2滴,生成红棕色沉淀;另取滤液5ml,加10%氢氧化钠溶液1ml,用乙醚5ml 振摇提取,分取醚液,蒸干,残渣加乙醇0.5ml 使溶解,加盐酸1ml 与含氯石灰水约0.1g,显樱红色。
  (2) 取本品粉末0.3g,加甲醇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加甲醇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盐酸小檗碱、盐酸巴马汀、盐酸药根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各含0.5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6:3:1.5:1.5:0.5) 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饱和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三个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
含量测定   取本品粉末(通过三号筛)约1.3g(同时另取本品粉末在100℃ 测定干燥失重),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用盐酸-甲醇(1:100) 适量,加热回流提取,至提取液无色为止,将提取液(必要时浓缩)转移至50ml量瓶中,用盐酸-甲醇(1:100) 少量洗涤容器,洗液并入提取液中,并加至刻度,照柱色谱法(附录Ⅵ C)实验,精密量取5ml,加于已处理好的氧化铝柱(玻璃柱,内径约9mm,中性氧化铝5g,湿法装柱,用乙醇30ml预洗)上,用乙醇25ml分次洗脱,收集洗脱液,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释至刻度,精密吸取3ml,置25ml量瓶中,加0.05mol/L 硫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A),在345n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20H18ClNO4 的吸收系数(E1cm 1%)为728 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生物碱以盐酸小檗碱(C20H18ClNO4) 计,不得少于1.5%。
性味与归经   苦,寒。
  归肝、胃、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用于湿热泻痢,黄疸,目赤肿痛,胃火牙痛,疮疖,痈肿,痢疾,黄疸型肝炎。
用法与用量 9~15g;外用适量。
贮藏 置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