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高良姜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高良姜拼音名Gaoliangjiang英文名RHIZOMAALPINIAEOFFICINARUM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高良姜AlpiniaofficinarumHance的干燥根茎。性状本品呈圆柱形,多弯曲,有分枝,长5~9cm,直径1~1。5cm。表面棕红色至暗褐色,有细密的纵皱纹及灰棕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高良姜
拼音名 Gaoliangjiang
英文名 RHIZOMA ALPINIAE OFFICINARUM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高良姜 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的干燥根茎。
  夏末秋初采挖, 除去须根及残留的鳞片,洗净,切段,晒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多弯曲,有分枝,长5~9cm,直径1~1.5cm。
  表面棕红 色至暗褐色,有细密的纵皱纹及灰棕色的波状环节,每节长0.2~1cm,下面有圆形的根 痕。
  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灰棕色或红棕色,纤维性,中柱约占1/3 。
  气香,味辛辣。
鉴别   本品横切面:表皮细胞外壁增厚,有的含红棕色非晶形物。
  皮层中叶迹维管束较多,外韧型。
  内皮层明显。
  中柱外韧型维管束甚多,束鞘纤维成环,木化,皮层及中柱薄壁组织中散有多数分泌细胞,内含黄色或红棕色树脂状物;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晒干。
性味与归经   辛,热。
  归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温胃散寒,消食止痛。
  用于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
用法与用量 3~6g 。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