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桂附理中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桂附理中丸拼音名GuifuLizhongWan性状本品为棕褐色的大蜜丸。5g,加水50ml,研匀,再加水50ml,搅拌约20分钟,抽滤,残渣用水50ml洗涤后,在60℃干燥2小时,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醇70ml,置水浴上回流提取至提取液无色,放冷,滤过,滤液浓缩至近干,加乙醇4ml使溶解,......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桂附理中丸
拼音名 Guifu Lizhong Wan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的大蜜丸;气微,味甜而辛辣。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多单个散在,长梭形,直径24~50μm,壁厚,木化。
  糊化淀粉粒团块类白色。
  联结乳管直径12~15μm,含细小颗粒状物。
  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淀粉粒长卵形,广卵形或形状不规则,有的较小端略尖凸,直径25~32μm,长约至50μm,脐点点状,位于较小端。
  纤维束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
  形成晶纤维。
  (2) 取本品1 丸,加硅藻土4.5g,加水50ml,研匀,再加水50ml,搅拌约20分钟,抽滤,残渣用水50ml洗涤后,在60℃干燥2 小时,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醇70ml,置水浴上回流提取至提取液无色,放冷,滤过,滤液浓缩至近干,加乙醇4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甘草对照药材0.5g,加乙醇3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浓缩至1ml ,作为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甘草酸铵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用 0.8%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溶液 (10→100),在105℃ 烘5~10 分钟。
  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分别在与对照药材及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3) 取本品9g,剪碎,加醋酸乙酯2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提取30分钟,放冷,滤过,滤液低温浓缩至5ml ,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桂皮醛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 1ml含2μ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 、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二硝基苯肼乙醇试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橘红色斑点。
处方 肉桂 30g 附片 30g 党参 90g白术 (炒)90g 炮姜 90g 甘草 (蜜灸) 90g
制法   以上六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120~140g 制成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补肾助阳,温中健脾。
  用于肾阳衰弱,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四肢厥冷。
用法与用量 用姜汤或温开水送服,一次1 丸,一日2 次。
注意   孕妇慎用。
规格 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