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归芍地黄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归芍地黄丸拼音名GuishaoDihuangWan性状本品为棕黑色的水蜜丸、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薄壁组织灰棕色至黑棕色,细胞多皱缩,内含棕色核状物。...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归芍地黄丸
拼音名 Guishao Dihuang Wan
性状 本品为棕黑色的水蜜丸、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甜、微酸。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糊化淀粉团块类白色。
  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
  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
  薄壁组织灰棕色至黑棕色,细胞多皱缩,内含棕色核状物。
  果皮表皮细胞橙黄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垂周壁略连珠状增厚。
  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粘液细胞中,长80~240μm,针晶直径2~8μm。
  木栓细胞淡红色至微紫色,壁稍厚。
  薄壁细胞类圆形,有椭圆形纹孔,集成纹孔群。
  (2) 取本品小丸或大蜜丸9g,切碎,加硅藻土3g,研匀;或取水蜜丸6g,研碎,加乙醚40ml,低温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乙醚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当归对照药材1g,加乙醚15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9: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
  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亮蓝白色荧光斑点。
处方 当归40g 白芍(酒炒)40g 熟地黄160g 山茱萸(制)80g牡丹皮60g 山药80g 茯苓60g 泽泻60g
制法   以上八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35~50g 与适量的水,泛丸,干燥;或加炼蜜80~11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滋肝肾,补阴血,清虚热。
  用于肝肾两亏,阴虚血少,头晕目眩,耳鸣咽干,午后潮热,腰腿酸痛,脚跟疼痛。
用法与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 丸,一日2~3 次。
规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