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蓼大青叶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蓼大青叶拼音名Liaodaqingye英文名FOLIUMPOLYGONITINCTORII来源本品为蓼科植物蓼蓝PolygonumtinctoriumAit。鉴别(1)本品叶的表面观:表皮细胞多角形,垂周壁平直或微波状弯曲。腺毛头部4~8细胞。柄2个细胞并列,亦有多细胞构成多列......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蓼大青叶
拼音名 Liaodaqingye
英文名 FOLIUM POLYGONI TINCTORII
来源 本品为蓼科植物蓼蓝 Polygonum tinctorium Ait.的干燥叶。
  夏、秋二季枝叶茂盛时采收两次,除去茎枝及杂质,干燥。
性状 本品多皱缩、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椭圆形,长3~8cm,宽2~5cm。
  蓝 绿色或黑蓝色,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
  叶脉浅黄棕色,于下表面略突起。
  叶柄扁平, 偶带膜质托叶鞘。
  质脆。
  气微,味微涩而稍苦。
鉴别   (1) 本品叶的表面观:表皮细胞多角形,垂周壁平直或微波状弯曲;气孔平轴式,小数不等式。
  腺毛头部4~8细胞;柄2 个细胞并列,亦有多细胞构成多列的。
  非腺毛多列性,壁木化增厚,常见于叶片边缘及主脉处。
  叶肉组织含多量蓝色至蓝黑色色素颗粒。
  草酸钙簇晶多见,直径12~80μm 。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 D)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料;甲醇-水(6:4)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604nm 。
  理论板数按靛蓝峰计算应不低于18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靛蓝对照品2.5mg ,精密称定,置250ml 量瓶中,加 2%水合氯醛的氯仿溶液(取水合氯醛置硅胶干燥器中放置24小时,称取2.0g,加氯仿至 100ml,放置出现浑浊,以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即得。
  )约200ml,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3KHz)1.5 小时,取出,放冷至室温,加2% 水合氯醛的氯仿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 中含靛蓝10μg )。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细粉约25m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2% 水合氯醛的氯仿溶液约20ml,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3KHz )1.5 小时,取出,放冷至室温,用2% 水合氯醛的氯仿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收集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测定法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4~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计算,即得。
  本品含靛蓝(C16H10N2O2)不得少于0.50%。
性味与归经   苦,寒。
  归心、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用于温病发热,发斑发疹,肺热喘咳,喉痹,痄腮,丹毒,痈肿。
用法与用量 9~15g;外用鲜品适量,捣烂敷患处。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