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连翘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连翘拼音名Lianqiao英文名FRUCTUSFORSYTHIAE来源本品为木犀科植物连翘Forsythiasuspensa(Thunb。鉴别(1)本品果皮横切面:外果皮为1列表面细胞,外壁及侧壁增厚,被角质层。中果皮外侧薄壁组织中散有维管束。中果皮内侧为多列石细胞,长......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连翘
拼音名 Lianqiao
英文名 FRUCTUS FORSYTHIAE
来源 本品为木犀科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的干燥果实。
  秋季果实 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发杂质,蒸熟,晒干,习称“青翘”;果实熟透时采收,晒 干,除去杂质,习称“老翘” 。
性状 本品呈长卵形至卵形,稍扁,长1.5~2.5cm,直径0.5~1.3cm。
  表面有 不规则的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点,两面各有 1条明显的纵沟。
  顶端锐尖,基部有小 果梗或已脱落。
  “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小,质硬;种 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
  “老翘”自顶端开裂或裂成两瓣,表面黄棕色或红 棕色,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平滑,具一纵隔;质脆;种子棕色,多己脱落。
  气微香, 味苦。
鉴别   (1)本品果皮横切面:外果皮为 1列表面细胞,外壁及侧壁增厚,被角质层。
  中果皮外侧薄壁组织中散有维管束;中果皮内侧为多列石细胞,长条形、类圆形或长圆形,壁厚薄不一,多切向排列成镶嵌状,并延伸至纵隔壁;内果皮为1 列薄壁细胞。
  (2) 取本品粉末1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醚提取至提取液无色,乙醚液转移至分液漏斗中,先用 5%碳酸钠溶液洗涤3 次,每次15ml,弃去碳酸钠液,继用 1%氢氧化钠溶液提取3 次,每次20ml,合并氢氧化钠液,加稀盐酸酸化,再用乙醚提取3 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乙醇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连翘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氯仿-苯-甲醇(5:3:5: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盐酸酸化的 5%三氯化铁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青翘不得过3%;老翘不得过9% (附录Ⅸ A)。
  总灰分 不得过4.0% (附录Ⅸ 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附录Ⅹ A)测定,用65%乙醇作溶剂,青翘不得少于30.0%;老翘不得少于16.0%。
性味与归经   苦,微寒。
  归肺、心、小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用于痈疽,瘰疠,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
用法与用量 6~15g。
贮藏 置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