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灵宝护心丹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灵宝护心丹拼音名LingbaoHuxinDan来源本品为红参、麝香、牛黄、三七、冰片等药味经加工制成的微丸。(2)取本品50粒,研细,加无水乙醇6ml,继续研磨后,滤过,取滤液1ml,加冰醋酸5滴,1%糖醛1ml与硫酸1ml,底层显淡红色,转为紫色,摇匀后变为灰蓝色。(3)取鉴别......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灵宝护心丹
拼音名 Lingbao Huxin Dan
来源 本品为红参、麝香、牛黄、三七、冰片等药味经加工制成的微丸。
性状 本品为红棕色浓缩微丸,具冰片清香气;味苦、辛、微麻。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无定形团块淡黄棕色,埋有细小方形结晶。
  草酸钙簇晶直径20~68μm ,棱角锐尖。
  (2) 取本品50粒,研细,加无水乙醇6ml ,继续研磨后,滤过,取滤液1ml ,加冰醋酸5 滴,1 %糖醛1ml 与硫酸1ml ,底层显淡红色,转为紫色,摇匀后变为灰蓝色。
  (3) 取鉴别(2) 项下的滤液1ml ,加三氯化锑约0.3g,加氯仿1ml ,加热,溶液显红色,继续加热则显玖瑰红或紫色。
  (4) 取本品0.5g,研细,加水10ml,置分液漏斗中,用乙醚40ml,取3 次(20ml、10ml、10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2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冰片对照品0.5g,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 含3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 ~5μl,分别点于同一经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9: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香草醛硫酸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重量差异 取本品10丸为1 份,共取10份,分别精密称定,并求得平均重量。
  每份重量与平均重量相比较,应不得超出±10%,超出重量差异限度的不得多于2 份,并不得有1 份超出重量差异限一倍。
  其他
  应符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强心益气,通阳复脉,芳香开窍,活血镇痛。
  用于心动过缓型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及冠心病心绞痛,对某些心功能,对某些心功能不全及部分心律失常的患者也有一定疗效。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3 ~4 丸,一日3 ~4 次,饭后服用或遵医嘱。
注意   少数患者在服药初期偶见轻度腹胀、口干、继续服药后可自行消失,无需停药;孕妇忌服。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