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麦冬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麦冬拼音名Maidong英文名RADIXOPHIOPOGONIS来源本品为百合科植物麦冬Ophiopogonjaponicus(Thunb)Ker-Gawl。的干燥块根。夏季采挖,洗净,反复暴晒、堆置,至七八成干,除去须根,干燥。5~3cm,直径0。...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麦冬
拼音名 Maidong
英文名 RADIX OPHIOPOGONIS
来源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 (Thunb) Ker-Gawl.的干燥块根。
  夏 季采挖,洗净,反复暴晒、堆置,至七八成干,除去须根,干燥。
性状 本品呈纺锤形,两端略尖,长1.5~3cm,直径0.3~0.6cm。
  表面黄白色 或淡黄色,有细纵纹。
  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
  气微香,味甘、微苦 。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表皮细胞 1列,根被为3~5列木化细胞。
  皮层宽广,散有含草酸钙针晶束的粘液细胞,有的针晶直径至10μm;内皮层细胞壁均匀增厚,木化,有通道细胞,外侧为 1列石细胞,其内壁及侧壁增厚,纹孔细密。
  中柱较小,韧皮部束16~22个,各位于木质部束的星角间,木质部由导管、管胞、木纤维以及内侧的木化细胞连结成环层。
  髓小,薄壁细胞类圆形。
  (2) 取本品的薄片,置紫外光灯(365nm) 下观察,显浅蓝色荧光。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轧扁,干燥。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一法)测定,不得过18.0%。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冷浸法(附录Ⅹ A)测定,不得少于60.0%。
性味与归经   甘,微苦,微寒。
  归心、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   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
用法与用量 6~12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