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马兜铃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马兜铃拼音名Madouling英文名FRUCTUSARISTOLOCHIAE来源本品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AristolochiacontortaBge。或马兜铃AristolochiadebilisSieb。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收,干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马兜铃
拼音名 Madouling
英文名 FRUCTUS ARISTOLOCHIAE
来源 本品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Aristolochia contorta Bge.或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 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实。
  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收,干燥。
性状 本品呈卵圆形,长 3~7 cm,直径 2~4cm 。
  表面黄绿色、灰绿色或棕 褐色,有纵棱线 12 条,由棱线分出多数横向平行的细脉纹。
  顶端平钝,基部有细长果 梗。
  果皮轻而脆,易裂为 6瓣,果梗也分裂为6 条。
  果皮内表面平滑而带光泽,有较密 的横向脉纹。
  果实分6 室,每室种子多数,平叠整齐排列。
  种子扁平而薄,钝三角形或 扇形,长6~10mm,宽8~12mm,边缘有翅,淡棕色。
  气特异,味微苦。
鉴别   取本品粉末3g,加乙醇5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 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 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马兜铃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马兜铃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 1ml含0.5mg 的溶液,做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甲苯-醋酸乙酯-水-甲酸(20:10:1:1)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条斑。
炮制   马兜铃 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搓碎。
  蜜马兜铃 取净马兜铃,照蜜炙法(附录Ⅱ D)炒至不粘手。
性味与归经   苦,微寒。
  归肺、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
  用于肺热喘咳,痰中带血,肠热痔血,痔疮肿痛。
用法与用量 3~9g。
贮藏 置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