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满山红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满山红拼音名Manshanhong英文名FOLIUMRHODODENDRIDAURICI来源本品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RhododendrondauricumL。鉴别(1)本品叶的横切面:上表皮细胞长方形,外被角质层,凹陷处有腺鳞。下表皮细胞近圆形,壁波状,有气孔和腺鳞。栅......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满山红
拼音名 Manshanhong
英文名 FOLIUM RHODODENDRI DAURICI
来源 本品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 Rhododendron dauricum L. 的干燥叶。
  夏、秋二 季采收,阴干。
性状 本品多反卷成筒状,有的皱缩破碎。
  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椭圆形或长倒卵 形,长2~7.5cm,宽1~3cm;先端钝,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全缘;上表面暗绿色至褐 绿色,散生浅黄色腺鳞;下表面灰绿色,腺鳞甚多。
  叶柄长3~10mm 。
  近革质。
  气芳香 特异,味较苦、微辛。
鉴别   (1) 本品叶的横切面:上表皮细胞长方形,外被角质层,凹陷处有腺鳞;下表皮细胞近圆形,壁波状,有气孔和腺鳞。
  栅栏细胞2~3列,海绵细胞类圆形。
  主脉维管束双韧型,外围有中柱鞘纤维不连续排列成环,上、下表皮内方有厚角细胞多列,叶脉上表面有单细胞非腺毛。
  薄壁细胞及海绵细胞含草酸钙簇晶。
  (2) 取本品5g,加乙醚50ml,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碳酸钠饱和溶液10ml,水浴加热使溶解,滤过,滤液加盐酸调pH值至2~3,加乙醚提取两次,每次15ml,合并乙醚液,挥去乙醚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杜鹃素对照品,加乙醚制成每1ml 含0.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7:2:0.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置预平衡15分钟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含量测定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五氧化二磷减压干燥至恒重的芦丁对照品6mg,置100ml 量瓶中,加60%乙醇适量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 中含无水芦丁60μg )。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5、1.0、2.0、3.0、4.0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各加0.1mol/L三氯化铝溶液2ml,1mol/L醋酸钾溶液3ml,加6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30分钟,同时作空白。
  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B),在420n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以吸收度为纵坐标,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测定法 取本品粗粉约1g,精密称定,置圆底烧瓶中,精密加60%乙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 小时,放冷,称定重量,加60%乙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吸取续滤液5ml,置25ml量瓶中,加6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
  精密量取 1ml,置10ml量瓶中,照标准曲线制备项下的方法,自“加0.1mol/L三氯化铝溶液”起,依法测定吸收度,从标准曲线上读出供试品溶液中芦丁的重量(μg) ,计算,即得本品中C27H30O16 的百分含量。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总黄酮以芦丁(C27H30O16) 计,不得少于2.0% 。
性味与归经   辛、苦,温。
  归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   止咳,祛痰。
  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
用法与用量 水煎服,25~50g ;用40%乙醇浸服,6~12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