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鳖甲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鳖甲拼音名Biejia英文名CARAPAXTRIONYCIS来源本品为鳖科动物鳖TrionyxsinensisWiegmann的背甲。全年均可捕捉,以秋、冬二季为多,捕捉后杀死,置沸水中烫至背甲上的硬皮能剥落时,取出,剥取背甲,除去残肉,晒干。性状本品呈椭圆形或......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鳖甲
拼音名 Biejia
英文名 CARAPAX TRIONYCIS
来源 本品为鳖科动物鳖 Trionyx sinensis Wiegmann的背甲。
  全年均可捕捉,以秋、冬 二季为多,捕捉后杀死,置沸水中烫至背甲上的硬皮能剥落时,取出,剥取背甲,除去 残肉,晒干。
性状 本品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背面隆起,长10~15cm,宽9~14cm 。
  外表面 黑褐色或墨绿色,略有光泽,具细网状皱纹及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中间有一条纵棱, 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 条,外皮脱落后,可见锯齿状嵌接缝。
  内表面类白色,中 部有突起的脊椎骨,颈骨向内卷曲,两侧各有肋骨8 条,伸出边缘。
  质坚硬。
  气微腥, 味淡。
炮制   鳖甲 置蒸锅内,沸水蒸45分钟,取出,放入热水中,立即用硬刷除去皮肉,洗净,晒干。
  醋鳖甲 取净鳖甲,照烫法(附录Ⅱ D)用砂烫至表面淡黄色,取出,醋淬,干燥。
  用时捣碎。
  每鳖甲100kg ,用醋20kg。
性味与归经   咸,微寒。
  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滋阴潜阳,软坚散结,退热除蒸。
  用于阴虚发热,劳热骨蒸,虚风内动,经闭,瘕,久疟疟母。
用法与用量 9~24g。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