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甘草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甘草拼音名Gancao英文名RADIXGLYCYRRHIZAE来源本品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uralensis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inflata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glabraL。的干燥根及根茎。...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甘草
拼音名 Gancao
英文名 RADIX GLYCYRRHIZAE
来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 Glycyrrhiza inflata Bat. 或光果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L. 的干燥根及根茎。
  春、秋二季 采挖,除去须根,晒干。
性状 甘草 根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
  外皮松紧不一。
  表 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具显著的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
  质坚实,断面略显 纤维性,黄白色,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有的有裂隙。
  根茎呈圆柱形,表 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
  气微,味甜而特殊。
   胀果甘草 根及根茎木质粗壮,有的分枝,外皮粗糙,多灰棕色或灰褐色。
  质坚 硬,木质纤维多,粉性小。
  根茎不定芽多而粗大。
   光果甘草 根及根茎质地较坚实,有的分枝,外皮不粗糙,多灰棕色,皮孔细而不 明显。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棕色细胞。
  皮层较窄。
  韧皮部射线宽广,多弯曲,常现裂隙;纤维多成束,非木化或微木化,周围薄壁细胞常含草酸钙方晶;筛管群常因压缩而变形。
  束内形成层明显。
  木质部射线宽3~5列细胞;导管较多,直径约至160μm;木纤维成束,周围薄壁细胞亦含草酸钙方晶。
  根中心无髓;根茎中心有髓。
  粉末淡棕黄色。
  纤维成束,直径8~14μm,壁厚,微木化,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草酸钙方晶多见。
  具缘纹孔导管较大,稀有网纹导管。
  木栓细胞红棕色,多角形,微木化。
  (2) 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4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药渣加甲醇3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水溶液用正丁醇提取3 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 3次,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甘草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甘草酸铵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含2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 )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用1%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30:2:2: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烘至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黄色荧光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一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7.0%(附录Ⅸ 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0%(附录Ⅸ K)。
性味与归经   甘,平。
  归心、肺、脾、胃经 。
功能与主治   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
  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用法与用量 1.5~9g。
注意   不宜与大戟、芫花、甘遂同用。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制剂】 甘草浸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