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陈皮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陈皮拼音名Chenpi英文名PERICARPIUMCITRIRETICULATAE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reticulata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性状陈皮常剥成数瓣,基部相连,有的呈不规则的片状,厚1~4mm......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陈皮
拼音名 Chenpi
英文名 PERICARPIUM CITRI RETICULATAE
来源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 皮。
  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
  果实成熟后,剥取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陈皮 常剥成数瓣,基部相连,有的呈不规则的片状,厚 1~4mm 。
  外 表面橙红色或红棕色,有细皱纹及凹下的点状油室,内表面浅黄白色,粗糙,附黄白色 或黄棕色筋络状维管束。
  质稍硬而脆。
  气香,味辛、苦。
   广陈皮 常 3瓣相连,形状整齐,厚度均匀,约1mm 。
  点状油室较大,对光照视, 透明清晰。
  质较柔软。
鉴别   (2) 项下的滤液 5ml,浓缩至约 1ml,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橙皮甙对照品加甲醇制成饱和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5%氢氧化钠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 为展开剂,展开约 3cm,取出,晾干,再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水(20:10:1:1)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至约 8cm。
  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喷淋水,润透,切丝,阴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粉末(通过三号筛)约1g[同时另取本品粉末测定水分(附录Ⅸ H二法)],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30~60℃) 100ml,置热水浴上回流1 小时,弃去石油醚。
  另加甲醇 120ml,继续置水浴上回流4 小时,提取液置蒸发皿中,用甲醇少量洗涤容器,洗液并入提取液中,置水浴上蒸干。
  残渣加水5ml,搅匀,蒸干,再用同法处理一次。
  残渣用水 5ml洗涤,搅拌后放置10分钟,用古氏坩埚滤过,残渣再用水洗涤4 次,每次 5ml,弃去洗液,用含 0.1%氢氧化钠的75%乙醇液分次将残渣溶解,溶液置100ml 量瓶中,加上述碱性乙醇溶液至刻度,摇匀。
  精密量取上清液 1ml,置25ml量瓶中,用同一碱性乙醇溶液加至刻度,摇匀。
  从溶解残渣开始计算,1 小时后,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A),在362nm 处测定吸收度,按 C28H35O15·H2O 的吸收系数(E1cm 1%)为 166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橙皮甙(C28H35O15.H2O) 不得少于 3.0%。
性味与归经   苦、辛,温。
  归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   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用法与用量 3~9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防蛀。
  [ 注] 栽培变种主要有茶枝柑Citrus reticulata ‘Chachi’(广陈皮)、大红袍Citrus reticulata ‘Dahongpao’ 、温州蜜柑Citrus reticula ‘Unshiu’福橘Citrus reticulata ‘Tangerina? 。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