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八珍益母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八珍益母丸拼音名BazhenYimuWan性状本品为棕黑色的水蜜丸、小蜜丸或大蜜丸。非腺毛1~3细胞,稍弯曲,壁有疣状突起。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草酸钙簇晶直径18~32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有数个簇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八珍益母丸
拼音名 Bazhen Yimu Wan
性状 本品为棕黑色的水蜜丸、小蜜丸或大蜜丸;微有香气,味甜而微苦。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 4~6 μm。
  联结乳管直径12~15μm,含细小颗粒状物。
  非腺毛 1~3 细胞,稍弯曲,壁有疣状突起。
  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簇晶直径18~32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有数个簇晶。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薄壁组织灰棕色至黑棕色,细胞多皱缩,内含棕色核状物。
  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
  (2) 取本品大蜜丸或小蜜丸或大蜜丸9g,切碎,加硅藻土5g,研匀,或取水蜜丸6g研碎,加乙醇40ml浸渍1 小时,时时振摇,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20ml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提取液,用水洗3次,弃去水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乙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芍药甙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甲酸(40:5:10:0.2)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5%香草醛硫酸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取本品大蜜丸或大蜜丸27g ,切碎,加硅藻土10g ,研匀;或取水蜜丸18g ,研碎,加0.5% 盐酸乙醇溶液7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稠膏状,加1% 盐酸溶液3ml 使溶解,滤过,滤液加20%磷酸钙溶液2ml,混匀,离心,弃去上清液,沉淀用水1~2ml移至蒸发皿中,加无水碳酸钠1g,搅拌均匀,置水浴上蒸干,用0.5%盐酸乙醇溶液研磨提取3 次,每次2ml,滤过,合并滤液,蒸干,残渣加0.5% 盐酸乙醇溶液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盐酸水苏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盐酸-水(8:2: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碘化铋钾试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益母草 200g 党参 50g 白术(炒) 50g 茯苓 50g甘草 25g 当归 100g 白芍(酒炒) 50g 川芎 50g熟地黄 100g
制法   以上九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40~50g 与适量的水,泛丸,干燥;或加炼蜜 120~14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补气血,调月经
  用于妇女气血两虚,体弱无力,月经不调。
用法与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 丸,一日2次。
规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