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八角茴香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八角茴香拼音名Bajiaohuixiang英文名FRUCTUSANISISTELLATI来源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verumHook。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冬二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摘,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骨突果长1~2cm,宽0。...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八角茴香
拼音名 Bajiaohuixiang
英文名 FRUCTUS ANISI STELLATI
来源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 F. 的干燥成熟果实。
  秋、冬 二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摘,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
性状 本品为聚合果,多由 8个骨突组成,放射状排列于中轴上。
  骨突果长 1~2cm,宽0.3~0.5cm,高0.6~1cm;外表面红棕色。
  有不规则皱纹顶端呈鸟喙状,上 侧多开裂;内表面淡棕色,平滑,有光泽;质硬而脆。
  果梗长3~4cm,连于果实基部中 央,弯曲,常脱落。
  每个骨突果含种子1粒,扁卵圆形,长约6mm,红棕色或黄棕色,光 亮,尖端有种脐;胚乳白色,富油性。
  气芳香,味辛、甜。
鉴别   (2) 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及上述两种溶液各5~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丙酮-醋酸乙酯(19: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间苯三酚盐酸试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色至橙红色荧光斑点。
含量测定   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
  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4.0 %(ml/g)。
性味与归经   辛,温。
  归肝、肾、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温阳散寒,理气止痛。
  用于寒疝腹痛,肾虚腰痛,胃寒呕吐,脘腹冷痛。
用法与用量 3~6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