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柏子养心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柏子养心丸拼音名BaiziYangxinWan性状本品为棕色的水蜜丸、棕色至棕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纤维成束或散离,壁厚,表面有纵裂纹,两端断裂成帚状或较平截。...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柏子养心丸
拼音名 Baizi Yangxin Wan
性状 本品为棕色的水蜜丸、棕色至棕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先甜而后 苦,微麻。
鉴别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 。
  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
  纤维成束或散离,壁厚,表面有纵裂纹,两端断裂成帚状或较平截。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石细胞类圆形或类长方形,壁一面菲薄。
  种皮表皮石细胞淡黄棕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壁较厚,孔沟细密,胞腔含暗棕色物。
  内种皮细胞黄色,表面观长方形或长多角形,壁微波状弯曲。
  内种皮细胞棕黄色,表面观长方形或类方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
  联结乳管直径12~15μm ,含细小颗粒状物。
  草酸钙结晶不规则圆形,存在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针晶成束,长32~144μm,存在于粘液细胞中或散在不规则细小颗粒棕红色,有光泽,边缘暗黑色。
处方 柏子仁25g 党参 25g 黄芪(蜜炙)100g 川芎 100g当归 100g 茯苓 200g 远志 (制) 25g 酸枣仁 25g肉桂 25g 五味子 (蒸)25g 半夏曲 100g 甘草 (蜜炙)10g朱砂 30g
制法   以上十三味,朱砂水飞或粉碎成极细粉;其余柏子仁等十二味粉碎成细粉,与上述粉末配研,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25~40g 与适量的水,泛丸,干燥;或加炼蜜100~130g 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补气,养血,安神。
  用于心气虚寒,心悸易惊,失眠多梦,健忘。
用法与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 丸,一日 2次。
规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