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莪术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莪术拼音名Ezhu英文名RHIZOMACURCUMAE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phaeocaulisValeton、广西莪术CurcumaKwan-gsiensisS。Liang或温郁金CurcumawenyujinY。Ling的干燥根茎。后者习称“温莪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莪术
拼音名 Ezhu
英文名 RHIZOMA CURCUMAE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蓬莪术 Curcuma phaeocaulis Valeton、广西莪术 Curcuma Kwan- gsiensis S. G.Lee et C. F. Liang或温郁金 Curcuma wenyujin Y.H. Chen et C. Ling的干燥根茎。
  后者习称“温莪术”。
  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洗净,蒸或煮至透心, 晒干或低温干燥后除去须根及杂质。
性状 蓬莪术 呈卵圆形、长卵形、圆锥形或长纺锤形,顶端多钝尖,基部钝 圆,长2~8cm,直径1.5~4cm。
  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上部环节凸起,有圆形微凹的须 根痕或有残留的须根,有的两侧各有一列下陷的芽痕和类圆形的侧生根茎痕,有的可见 刀削痕。
  体重,质坚实,断面灰褐色至蓝褐色,蜡样,常附有灰棕色粉末,皮层与中柱 易分离,内皮层环纹棕褐色。
  气微香,味微苦而辛。
   广西莪术 环节稍凸起,断面黄棕色至棕色,常附有淡黄色粉末,内皮层环纹黄白 色。
   温莪术 断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常附有淡黄色至黄棕色粉末。
  气香或微香。
鉴别   本品横切面:木栓细胞数列,有时已除去。
  皮层散有叶迹维管束;内皮层明显。
  中柱较宽,维管束外韧型,散在,沿中柱鞘部位的维管束较小,排列较密。
  薄壁细胞充满糊化的淀粉粒团块,薄壁组织中有含金黄色油状物的细胞散在。
炮制   莪术 除去杂质,略泡,洗净,蒸软,切薄片,干燥。
  醋莪术 取净莪术,照醋煮法(附录Ⅱ D)煮至透心,取出,稍凉,切厚片,干燥。
检查   吸收度 精密称取本品中粉30mg,加氯仿10ml,超声处理40分钟或冷浸24小时,滤至10ml量瓶中,用氯仿洗涤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A)测定,在242nm 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吸收度不得低于0.45。
含量测定   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
  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5% (ml/g)。
性味与归经   辛、苦,温。
  归肝、脾经。
功能与主治   行气破血,消积止痛。
  用于瘕痞块,瘀血经闭,食积胀痛;早期宫颈癌。
用法与用量 4.5~9g 。
注意   孕妇禁用。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