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丁香罗勒油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丁香罗勒油拼音名DingxiangLuoleyou英文名OLEUMOCIMIGRATISSIMI来源本品为唇形科植物丁香罗勒OcimumgratissimumL。有类似丁香的香气,味辛辣,而有麻胀感。050(附录ⅦA)。540(附录ⅦF)。...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丁香罗勒油
拼音名 Dingxiang Luoleyou
英文名 OLEUM OCIMI GRATISSIMI
来源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丁香罗勒Ocimum gratissimum L. 的全草经水蒸气蒸馏得到的挥 发油。
性状 本品为淡黄色的澄清液体;有类似丁香的香气,味辛辣,而有麻胀感; 露置空气中或贮存日久,渐变棕色,质渐浓稠。
   本品在乙醇、乙醚或冰醋酸中易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相对密度 应为1. 030~1.050 (附录Ⅶ A)。
   折光率 应为1. 530~1. 540(附录Ⅶ F)。
鉴别   取本品0.5ml,加乙醇约1ml 使溶解,加新制的5% 香草醛盐酸溶液5~10滴,摇匀,即显墨绿色。
检查   水溶性酚类 取本品1ml,加热水20ml,振摇,放冷,用水湿润的滤纸滤过,滤液中加三氯化铁试液1 滴,除显易消失的灰绿色外,不得显蓝色或紫色。
  重金属 取本品1g,依法检查(附录Ⅸ E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10ml(A),置100ml 的测醛瓶中,加氢氧化钾滴定液(1mol/L)75ml,振摇5 分钟,置水浴上加热10分钟,放冷使分层,添加氢氧化钾滴定液(1mol/L)适量,使油层浮升至瓶颈的刻度处,放置俟澄清(约18小时),检读析出油层的ml数(B), (A-B)×10即为本品中C10H12O2的含量百分数。
  本品含丁香酚(C10H12O2)不得少于85.0%(ml/ml) 。
功能与主治   局部镇痛、防腐药。
  用于龋齿等。
贮藏 遮光,满装,密封,置阴凉处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