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川牛膝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川牛膝拼音名Chuanniuxi英文名RADIXCYATHULAE来源本品为苋科植物川牛膝CyathulaofficinaliaKuan的干燥根。性状本品呈近圆柱形,微扭曲,向下略细或有少数分枝,长30~60cm,直径0。5~3cm。质韧,不易折断,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维管......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川牛膝
拼音名 Chuanniuxi
英文名 RADIX CYATHULAE
来源 本品为苋科植物川牛膝 Cyathula officinalia Kuan 的干燥根。
  秋、冬二季采 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炕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炕干或晒干。
性状 本品呈近圆柱形,微扭曲,向下略细或有少数分枝,长30~60cm,直径 0.5~3cm。
  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和多数横向突起的皮孔。
  质韧,不易 折断,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维管束点状,排列成数轮同心环。
  气微,味甜。
鉴别   本品横切面:木栓细胞数列。
  皮层窄。
  中柱大,三生维管束外韧型,断续排列成 4~11轮,内侧维管束的束内形成层可见;木质部导管多单个,常径向排列,木化;木纤维较发达,有的切向延伸或断续连接成环。
  中央次生构造维管系统常分成2~9 股,有的根中心可见稀疏导管分布。
  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砂晶、方晶。
  本品粉末棕色。
  草酸钙砂晶、方晶散在,或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具缘纹孔导管直径10~80μm,纹孔圆形或横向延长呈长圆形,互列,排列紧密,有的导管分子末端呈梭形。
  纤维长条形,弯曲,末端渐尖,直径8~25μm,壁厚3~5μm,纹孔呈单斜纹孔或人字形,也可见具缘纹孔、纹孔口交叉成十字形,孔沟明显,疏密不一。
  【浸出物】 取本品直径在3mm 以下的颗粒,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附录Ⅹ A)测定,不得少于65.0%。
炮制   川牛膝 除去杂质及芦头,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
  本品为圆形薄片,厚0.1~0.2cm,直径0.5~3cm。
  表面灰棕色,切面淡黄色或棕黄色。
  可见多数黄色点状维管束。
  酒川牛膝 取川牛膝片,照酒炙法(附录Ⅱ D)炒干。
性味与归经   甘、微苦,平。
  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
  用于经闭症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
用法与用量 4.5 ~9g。
注意   孕妇禁用。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