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地龙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地龙拼音名Dilong英文名LUMBRICUS来源本品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Pheretimaaspergillum(E。Perrier)通俗环毛蚓PheretimavulgarisChen、威廉环毛蚓Pheretimaguillelmi(Michaelsen)或栉盲环毛蚓PheretimapectiniferaMichaelsen的干燥体。前一种习......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地龙
拼音名 Dilong
英文名 LUMBRICUS
来源 本品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Pheretima aspergillum (E. Perrier) 通俗环毛蚓 Pheretima vulgaris Chen、威廉环毛蚓Pheretima guillelmi (Michaelsen) 或栉盲环 毛蚓Pheretima pectinifera Michaelsen 的干燥体。
  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三种 习称“沪地龙”。
  广地龙春季至秋季捕捉,沪地龙夏季捕捉,及时剖开腹部,除去内脏 及泥沙,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广地龙 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长15~20cm,宽 1~2cm 。
   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第 14 ~16环节为生殖环带,习称 “白颈”,较光亮。
  体前端稍尖,尾端钝圆,刚毛圈粗糙而硬,色稍浅。
  雌生殖孔在第 十八节腹侧刚毛圈一小孔上,外缘有数环绕的浅皮褶,内侧刚毛圈隆起,前面两边有横 排(一排或二排)小乳突,每边10~20个不等。
  受精囊孔2 对,位于7/8~8/9节间一椭 圆形突起上,约占节周5/11。
  体轻,略呈革质,不易折断。
  气腥,味微咸。
   沪地龙 长8~15cm,宽0.5~1.5cm。
  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黄褐色,腹部浅黄 棕色;受精囊孔3 对,在6/7~8/9节间。
  第14~16节为生殖带,较光亮。
  第18节有一对 雄生殖孔。
  通俗环毛蚓的雄交配腔能全部翻出,呈花菜状或阴茎状;威廉环毛蚓的雄交 配腔孔呈纵向裂缝状;栉盲环毛蚓的雄生殖孔内侧有1 或多个小乳突。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检查   重金属 取本品1g,依法检查(附录Ⅸ E),重金属不得过30%。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Ⅹ A)测定,不得少于16.0%。
性味与归经   咸,寒。
  归肝、脾、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
  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症。
用法与用量 4.5 ~9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