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淡豆豉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淡豆豉拼音名Dandouchi英文名SEMENSOJAEPREPARATUM来源本品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max(L。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鉴别取本品1g,研碎,加水10ml,加热至沸,并保持微沸数分钟,滤过。5ml,点于滤纸上,待干,喷以1%吲哚醌-醋酸(......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淡豆豉
拼音名 Dandouchi
英文名 SEMEN SOJAE PREPARATUM
来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大豆 Glycine max(L.) Merr. 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
性状 本品呈椭圆形,略扁,长0.6~1cm,直径0.5~0.7cm。
  表面黑色,皱缩 不平。
  质柔软,断面棕黑色。
  气香,味微甘。
鉴别   取本品1g,研碎,加水10ml,加热至沸,并保持微沸数分钟,滤过。
  取滤液0.5ml ,点于滤纸上,待干,喷以1% 吲哚醌-醋酸(10:1)的混合溶液,干后,在100~110℃烘约10分钟,显紫红色。
制法   取桑叶、青蒿各70~100g,加水煎煮,滤过,煎液拌入净大豆1000g 中,俟吸尽后,蒸透,取出,稍凉,再置容器内,用煎过的桑叶、青蒿渣覆盖,闷使发酵至黄衣上遍时,取出,除去药渣,洗净,置容器内再闷15~20天,至充分发酵、香气溢出时,取出,略蒸,干燥,即得。
检查   取本品1g,研碎,加水10ml,在50~60℃水浴中温浸 1小时,滤过。
  取滤液1ml ,加1% 硫酸铜溶液与40%氢氧化钾溶液各4 滴,振摇,应无紫红色出现。
性味与归经   苦、辛,凉。
  归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   解表,除烦,宣发郁热。
  用于感冒、寒热头痛,烦燥胸闷,虚烦不眠。
用法与用量 6~12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