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逍遥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逍遥丸拼音名XiaoyaoWan性状本品为黄棕色至棕色的水丸。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草酸钙簇晶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数个簇晶。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逍遥丸
拼音名 Xiaoyao Wan
性状 本品为黄棕色至棕色的水丸;味甜。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 。
  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
  草酸钙簇晶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数个簇晶。
  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油管含黄色或棕黄色分泌物。
  (2) 取本品1g,研碎,加乙醇1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当归对照药材0.1g,加乙醇10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9: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亮蓝白色的荧光斑点。
处方 柴胡 100g 当归 100g 白芍 100g 白术 (炒)100g茯苓 100g 甘草 (蜜灸)80g 薄荷 20g
制法   以上七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另取生姜100g,分次加水煎煮,滤过,用煎出液泛丸,干燥,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疏肝健脾,养血调经。
  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6~9g ,一日1~2次。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