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通宣理肺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2)取本品6g,剪碎,置50ml锥形瓶中,加水10ml使湿润,瓶塞处悬夹一条三硝基苯酚试纸,密塞,置温水浴中25分钟内试纸显砖红色。(3)取本品6g,剪碎,加硅藻土5g,研匀,过三号筛后,置50ml锥形瓶中,加乙醚20ml与浓氨试液1ml,密塞,放置2小时,时时振摇,滤过,滤渣用乙醚15ml分3次洗涤,滤过,合并滤液,加盐酸乙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通宣理肺丸
拼音名 Tongxuan Lifei Wan
性状 本品为黑棕色至黑褐色的大蜜丸;味微甜、略苦。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纤维淡黄色,梭形,壁厚,孔沟细。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气孔特异,保卫细胞侧面观似哑铃状。
  草酸钙方晶成片存在于薄壁组织中。
  草酸钙针晶成束,长32~144μm,存在于粘液细胞中或散在。
  石细胞橙黄色,贝壳状,壁较厚,较宽一边纹孔明显。
  联结乳管直径14~25μm,含淡黄色颗粒状物。
  油管含金黄色分泌物。
  叶肉组织中有细小草酸钙簇晶,直径4~9μm。
  (2) 取本品6g,剪碎,置50ml锥形瓶中,加水10ml使湿润,瓶塞处悬夹一条三硝基苯酚试纸,密塞,置温水浴中25分钟内试纸显砖红色。
  (3) 取本品6g,剪碎,加硅藻土5g,研匀,过三号筛后,置50ml锥形瓶中,加乙醚20ml与浓氨试液1ml ,密塞,放置2 小时,时时振摇,滤过,滤渣用乙醚15ml分3 次洗涤,滤过,合并滤液,加盐酸乙醇溶液(1→20)1ml,摇匀,蒸干,残渣加甲醇2ml 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40:7: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 ℃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4) 取本品12g ,剪碎,加水20ml,研细,移入500ml 圆底烧瓶中,再加水230ml与玻璃珠数粒,混匀,连接挥发油测定器,自测定器上端加水至刻度,并溢流入烧瓶时为止,再加入石油醚(60~90℃)1.5ml ,连接回流冷凝器,加热至沸,并保存微沸 2小时,放冷,取石油醚层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紫苏叶对照药材0.7g,置500ml 圆底烧瓶中,加水250ml 与玻璃珠数粒,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香草醛盐酸溶液,在105 ℃烘5 分钟,立即取出。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5) 取本品6g,剪碎,置乳钵中,加硅藻土4g,研匀,过三号筛后置锥形瓶中,加甲醇15ml,振摇30分钟,滤取上清液,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黄芩甙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醋酸-水(10:7:5:3)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 三氯化铁乙醇溶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紫苏叶 144g 前胡 96g 桔? 96g 苦杏仁 72g麻黄 96g 甘草 72g 陈皮 96g 半夏 (制)72g茯苓 96g 枳壳 (炒)96g 黄芩 96g
制法   以上十一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130 ~160g制成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解表散寒,宣肺止嗽。
  用于感冒咳嗽,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头痛无汗,肢体酸痛。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2 丸,一日2~3次。
规格 每丸重6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