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五味子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五味子拼音名Wuweizi英文名FRUCTUSSCHISANDRAE来源本品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chinensis(Turcz。或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sphenantheraRehd。前者习称“北五味子”,后者习称“南五味子”。性状北五味子呈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球......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五味子
拼音名 Wuweizi
英文名 FRUCTUS SCHISANDRAE
来源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 (Turcz.) Ball. 或华中五味 子Schisandra sphenanthera Rehd. Et Wils. 的干燥成熟果实。
  前者习称“北五味 子”,后者习称“南五味子”。
  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或蒸后晒干,除去果梗及杂 质。
性状 北五味子 呈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球形,直径 5~ 8mm。
  表面红色、紫红 色或暗红色,皱缩,显油润,果肉柔软,有的表面呈黑红色或出现“白霜”。
  种子 1~ 2 ,肾形,表面棕黄色,有光泽,种皮薄而脆。
  果肉气微,味酸;种子破碎后,有香 气,味辛、微苦。
   南五味子 粒较小。
  表面棕红色至暗棕色,干瘪,皱缩,果肉常紧贴种子上。
鉴别   (1) 北五味子横切面:外果皮为 1列方形或长方形表皮细胞,壁稍厚,外被角质层,散有油细胞;中果皮薄壁细胞 10 余列,含淀粉粒,散有小形外韧型维管束;内果皮为1 列小方形薄壁细胞。
  种皮最外层为1 列径向延长的石细胞,壁厚,纹孔及孔沟细密;其下为数列类圆形、三角形或多角形石细胞,纹孔较大;石细胞层下为数列薄壁细胞,种脊部位有维管束;油细胞层为 1列长方形油细胞,含棕黄色挥发油;再下为 3~5 列小形细胞;种皮内表皮为1 列小细胞,壁稍厚,胚乳细胞含脂肪油滴及糊粉粒。
  粉末暗紫色。
  种皮表皮石细胞表面观呈多角形或长多角形,直径18~ 50 μm,壁厚,孔沟极细密,胞腔内含深棕色物。
  种皮内层石细胞呈多角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约至83μm,壁稍厚,纹孔较大。
  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类多角形,垂周壁略呈连珠状增厚,表面有角质线纹;表皮中散有油细胞。
  中果皮细胞皱缩,含暗棕色物,并含淀粉粒。
  (2) 取本品粉末1g,加氯仿2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0.5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氯仿 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五味子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五味子甲素对照品,加氯仿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二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脂-甲酸(15:5:1)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五味子 除去杂质。
  用时捣碎。
  醋五味子 取净五味子,照醋蒸法(附录Ⅱ D)蒸至黑色。
  用时捣碎。
  醋北五味子 表面乌黑色,油润,稍有光泽。
  果肉柔软,有粘性。
  种子表面棕红色,有光泽;醋南五味子表面棕黑色,干瘪,果肉常紧贴种子上,无粘性。
  种子表面棕色,无光泽。
检查   杂质 不得过1%(附录Ⅸ A)。
性味与归经   酸、甘,温。
  归肺,心、肾经。
功能与主治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
  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用法与用量 1.5 ~6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