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止嗽定喘口服液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止嗽定喘口服液拼音名ZhisouDingchuanKoufuye性状本品为棕黄色的液体。鉴别(1)取本品20ml,加浓氨试液数滴使成碱性,再加氯仿10ml,振摇,提取,静置,分取氯仿层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麻黄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止嗽定喘口服液
拼音名 Zhisou Dingchuan Koufuye
性状 本品为棕黄色的液体;气微香,味甜、微酸、涩。
鉴别   (1) 取本品20ml,加浓氨试液数滴使成碱性,再加氯仿10ml,振摇,提取,静置,分取氯仿层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麻黄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 、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8:2: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5 %茚三酮溶液,在105 ℃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 取本品20ml,加盐酸1ml 与氯仿20ml,加热回流1 小时,放冷,分取氯仿层,用干燥滤纸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甘草次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苯-醋酸乙酯-冰醋酸(10:15:7:0.5)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5%磷钼酸乙醇溶液,在110 ℃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麻黄1000g 苦杏仁1000g 甘草1000g 石膏1000g
制法   以上四味,除苦杏仁外,其余石膏等三味加水煎煮2 次,每次1.5 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05~1.10(50℃)的清膏,放冷,加乙醇适量转溶,静置,吸取上清液,余液滤过,滤液与上清液合并,加40%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至8 ~8.5 ,静置,滤过。
  滤液浓缩至1000ml。
  苦杏仁配制成杏仁水备用。
  将上述浓缩液用适量蒸馏水稀释,搅匀,加苦杏仁水及蜂蜜、吐温80、苯甲酸钠等适量,加水至全量,用枸椽酸调节pH至4.5 ~ 5.5,搅匀,滤过,静置,灌装,灭菌,即得。
检查   相对密度 应不低于1.04(附录Ⅶ A)。
  pH值
  应为4.5 ~5.5 %(附录Ⅶ G)。
  其他
  应符合合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J)。
功能与主治   宣通肺气,止嗽定喘。
  用于寒邪肺热,咳嗽痰盛,喘促气逆,胸膈满闷,及急慢性支气管炎。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2 ~3 次,儿童酌减。
规格 每支10ml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