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蛇胆川贝散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蛇胆川贝散拼音名ShedanChuanbeiSan性状本品为浅黄色至浅棕黄色的粉末。鉴别(2)项下的残渣,加氯仿30ml、浓氨试液5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30分钟,取出,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川贝母对照药材粉末3g,同法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蛇胆川贝散
拼音名 Shedan Chuanbei San
性状 本品为浅黄色至浅棕黄色的粉末;味甘、微苦。
鉴别   (2) 项下的残渣,加氯仿30ml、浓氨试液5ml ,置水浴上加热回流30分钟,取出,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川贝母对照药材粉末3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分别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正己烷-醋酸乙酯-二乙胺(12:10: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依次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和亚硝酸钠试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
处方 蛇胆汁 100g 川贝母 600g
制法   以上二味,川贝母粉碎成细粉,与蛇胆汁混匀,干燥,粉碎,过筛,即得。
检查   应符合散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功能与主治   清肺,止咳,除痰。
  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0.3~0.6g ,一日2~3次。
规格 每瓶重0.3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