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益母草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益母草拼音名Yimucao英文名HERBALEONURI来源本品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heterophyllusSweet的干燥地上部分。(2)取本品粉末3g,加乙醇30ml,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滤过,滤液浓缩至5ml。5g,中性氧化铝100~120目,2g,内径10mm)用乙醇30ml洗脱......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益母草
拼音名 Yimucao
英文名 HERBA LEONURI
来源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 Leonurus heterophyllus Sweet 的干燥地上部分。
  夏 季茎叶茂盛、花未开或初开时采割,晒干,或切段晒干。
性状 本品茎呈方柱形 ,上部多分枝 ,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60cm,直径 约0.5cm ;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
  叶交互对生,有柄;叶 片灰绿色,多皱缩、破碎,易脱落;完整者下部叶掌状3 裂,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 3 片,裂片全缘或具少数锯齿。
  轮伞花序腋生,小花淡紫色,花萼筒状,花冠二唇形。
   切段者长约2cm 。
  气微,味微苦。
鉴别   (1) 本品茎的横切面:表皮细胞外被角质层,有毛茸;腺鳞头部4、6或8 细胞,柄单细胞;非腺毛1~4细胞。
  下皮厚角细胞在棱角处较多。
  皮层为数列薄壁细胞;内皮层明显。
  中柱鞘纤维束微木化。
  韧皮部较窄。
  形成层不明显。
  木质部在棱角处较发达。
  髓部薄壁细胞较大。
  薄壁细胞含细小草酸钙针晶及小方晶。
  (2) 取本品粉末3g,加乙醇30ml,加热回流1 小时,放冷,滤过,滤液浓缩至 5ml。
  将浓缩液加于已处理好的活性炭-氧化铝柱(活性炭0.5g,中性氧化铝100~120目,2g,内径10mm)用乙醇30ml洗脱,洗脱液蒸干,残渣加乙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盐酸水苏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含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盐酸-水(4:1:0.5)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迅速洗净,润透,切段,干燥。
含量测定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在105℃ 干燥至恒重的盐酸水苏碱对照品25mg,置25ml量瓶中。
  加0.1mol/L盐酸溶液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 中含盐酸水苏碱 1mg)。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通过3 号筛)约3g[同时另取本品粉末测定水分(附录Ⅸ H一法)],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乙醇50ml,超声处理(功率350W,频率35kHz )30分钟,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
  置100ml 烧瓶中,于水浴上蒸干,精密加入0.1mol/L盐酸溶液10ml使溶解,加活性炭0.5g,置水浴中加热半分钟,搅拌,滤过,滤液置25ml量瓶中,用0.1mol/L盐酸溶液10ml分次洗涤烧杯和滤器,洗涤液并入同一量瓶中。
  测定法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10ml置25ml量瓶中,及已置置25ml量瓶中的供试品溶液,另取0.1mol/L盐酸溶液20ml置25ml量瓶中,各精密加新制的2% 硫氰酸铬铵溶液 3ml,摇匀,加0.1mol/L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置冰浴中放置1 小时,用干燥滤纸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以0.1mol/L盐酸溶液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B),在525nm 的波长处分别测定吸收度,用空白试剂的吸收度分别减去对照品与供试品的吸收度,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生物碱以盐酸水苏碱(C7H13ClNO2)计,不得少于0.40%。
性味与归经   苦、辛,微寒。
  归肝、心包经。
功能与主治   活血调经,利尿消肿。
  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急性肾炎水肿。
用法与用量 9~30g。
注意   孕妇禁用。
贮藏 置干燥处。
  【制剂】 (1) 益母草流浸膏 (2) 益母草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