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千金子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千金子拼音名Qianjinzi英文名SEMENEUPHORBIAE来源本品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EuphorbialathyrisL。鉴别(1)本品横切面:种皮表皮细胞波齿状,外壁较厚,细胞内含棕色物质。下方为1~3列薄壁细胞组成的下皮。内表皮为1列类方形栅状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千金子
拼音名 Qianjinzi
英文名 SEMEN EUPHORBIAE
来源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Euphorbia lathyris L. 的干燥成熟种子。
  夏、秋二季 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性状 本品呈椭圆形或倒卵形,长约 5mm,直径约 4mm。
  表面灰棕色或灰褐 色,具不规则网状皱纹,网孔凹陷处灰黑色,形成细斑点。
  一侧有纵沟状种脊,顶端为 突起的合点,下端为线形种脊,基部有类白色突起的种阜或具脱落后的疤痕
  种皮薄脆 ,种仁白色或黄白色,富油质。
  气微,味辛。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种皮表皮细胞波齿状,外壁较厚,细胞内含棕色物质;下方为 1~3 列薄壁细胞组成的下皮;内表皮为1 列类方形栅状细胞,其侧壁内方及内壁明显增厚。
  内种皮栅状细胞1列,棕色,细长柱状,壁厚,木化,有时可见壁孔。
  外胚乳为数列类方形薄壁细胞;内胚乳细胞类圆形;子叶细胞方形或长方形;均含糊粉粒。
  (2) 取本品粉末2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60~90℃)8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30分钟,弃去石油醚,药渣加乙醇8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0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秦皮乙素对照品,加乙醇溶解,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5μl及对照品溶液1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4: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炮制   千金子 除去杂质,筛去泥沙,洗净,捞出,晒干,用时打碎。
  千金子霜 取净千金子,搓去外壳,用纸包裹,置炉旁烤至油尽取下,剥去纸,放凉,或碾碎后用纸包裹后微烤后,压榨去油,碾细备用。
性味与归经   辛、温,有毒。
  归肝、肾、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逐水消肿,破血消 。
  用于水肿,痰饮,积滞胀满,二便不通,血瘀经闭;外治顽癣,疣赘。
用法与用量 1 ~2g;去壳,去油用,多入丸散服。
  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注意   孕妇及体弱便溏者忌服。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