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芒硝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芒硝拼音名Mangxiao英文名NATRIISULFAS来源本品为硫酸盐类矿物芒硝族芒硝,经加工精制而成的结晶体。鉴别本品的水溶液显钠盐(附录Ⅳ)与硫酸盐(附录Ⅳ)的鉴别反应。检查铁盐与锌盐取本品5g,加水20ml溶解后,加硝酸2......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芒硝
拼音名 Mangxiao
英文名 NATRII SULFAS
来源 本品为硫酸盐类矿物芒硝族芒硝,经加工精制而成的结晶体。
  主含含水硫酸钠(Na2 SO4.10H2O)。
性状 本品为棱柱状、长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及粒状。
  无色透明或类白色半透 明。
  质脆,易碎,断面呈玻璃样光泽。
  无臭,味咸。
鉴别   本品的水溶液显钠盐(附录Ⅳ)与硫酸盐(附录Ⅳ)的鉴别反应。
检查   铁盐与锌盐
  取本品5g,加水20ml溶解后,加硝酸 2滴,煮沸 5分钟,滴加氢氧化钠试液中和,加稀盐酸 1ml、亚铁氰化钾试液 1ml与适量的水使成50ml,摇匀,放置10分钟,不得发生浑浊或显蓝色。
  镁盐
  取本品2g,加水20ml溶解后,加氨试液与磷酸氢二钠试液各 1ml,5 分钟内,不得发生浑浊。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应为51.0~57.0%(附录Ⅸ G)。
  重金属 取本品2g,加稀醋酸 2ml与适量的水溶解使成25ml,依法检查(附录Ⅸ E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砷盐
  取本品0.2g,加水23ml溶解后,加盐酸 5ml,依法检查(附录Ⅸ F),含砷量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4g,精密称定,加水200ml 溶解后,加盐酸1ml,煮沸,不断搅拌,并缓缓加入热氯化钡试液(约20ml),至不再生成沉淀,置水浴上加热30分钟,静置 1小时,用无灰滤纸或称定重量的古氏坩埚滤过,沉淀用水分次洗涤,至洗液不再显氯化物的反应,干燥,并炽灼至恒重,精密称定,与0.6086相乘,即得供试量中含有Na2SO4 重量。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硫酸钠(Na2SO4)不得少于99.0%。
性味与归经   咸、苦,寒。
  归胃、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泻热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
  用于实热便秘,大便燥结,积滞腹痛,肠痈肿痛;外治乳痈,痔疮肿痛。
用法与用量 6~18g;外用适量。
注意   孕妇禁用。
贮藏 密闭,在30℃以下保存,防风化。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