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太子参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太子参拼音名Taizishen英文名RADIXPSEUDOSTELLARIAE来源本品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Pseudostellariaheterophylla(Miq。鉴别(1)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2~4列类方形木栓细胞。皮层薄,仅数列薄壁细胞,切向延长。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和草酸钙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太子参
拼音名 Taizishen
英文名 RADIX PSEUDOSTELLARIAE
来源 本品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 (Miq.) Pax ex Pax et Hoffm.的干燥块根。
  夏季茎叶大部分枯萎时采挖,洗净,除去须根,置沸水中略烫后晒 干或直接晒干。
性状 本品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稍弯曲,长3~10cm,直径0.2~0.6cm。
   顶端有茎痕,表面黄白色,较光滑,微有纵皱纹,凹陷处有须根痕。
  质硬而脆,断面平 坦,淡黄白色,角质样;或类白色,有粉性。
  气微,味微甘。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2~4列类方形木栓细胞。
  皮层薄,仅数列薄壁细胞,切向延长。
  韧皮部窄,射线宽广。
  形成层成环。
  木质部占根的大部分,导管稀疏排列成放射状,初生木质部3~4原型。
  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和草酸钙簇晶。
  (2) 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10ml,温浸,振摇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太子参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4:1:1) 为展开剂,置用展开剂预饱和15分钟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2% 茚三酮乙醇溶液,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性味与归经   甘、微苦,平。
  归脾、肺经。
功能与主治   益气健脾,生津润肺。
  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用法与用量 9~30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