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舒筋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鉴别(1)项下的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乙醇-环己烷-浓氨试液(9:3:3:0。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检查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A)。...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舒筋丸
拼音名 Shujin Wan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的大蜜丸;味苦。
鉴别   (1) 项下的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乙醇-环己烷-浓氨试液(9:3:3:0.4)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烘约5 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马钱子(调制) 80g 麻黄 80g 独活 6g羌活 6g 桂枝 6g 甘草 6g千年健 6g 牛膝 6g 乳香(醋制)6g木瓜 6g 没药(醋制)6g 防风 6g杜仲(盐制) 3g 地枫皮 6g 续断 3g
制法   以上十五味,取马钱子用砂烫法炮制,粉碎成细粉,照马钱子含量测定方法测定士的宁含量后,以淀粉为稀释剂,调整其含量为1.15%。
  其余麻黄等十四味粉碎成细粉,与马钱子细粉80g,配研,混匀,过筛。
  每100g粉末加炼蜜150~170g,制成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祛风除湿,舒筋活血。
  用于受风受寒,四肢麻木,筋骨疼痛,行步艰难。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1 丸,一日 1次。
注意   孕妇忌服。
规格 每丸重3g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