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如意金黄散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2)取本品1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再加盐酸4ml,水浴加热热30分钟,取出,迅速冷却,用乙醚振摇提取2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黄对照药材0。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如意金黄散
拼音名 Ruyi Jinhuang San
性状 本品为黄色至金黄色的粉末;气微香,味苦、微甘。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糊化淀粉粒团块黄色。
  草酸钙簇晶大,直径60~140μm。
  草酸钙方晶成片存在于薄壁组织中。
  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针晶成束或散在,长约至90μm ,纤维束鲜黄色,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木化增厚。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石细胞无色,分枝状,壁厚,层纹明显。
  具缘纹孔导管大,多破碎,有的具缘纹孔呈六角形或斜方形,排列紧密。
  油管碎片含黄棕色分泌物。
  (2) 取本品1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再加盐酸4ml,水浴加热热30分钟,取出,迅速冷却,用乙醚振摇提取2 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2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大黄对照药材0.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五个橙黄色荧光斑点;置氨蒸气中熏后,日光下检视,斑点变为红色。
  (3) 取本品3g,加在预先制备好的中性氧化铝柱(120目,5g,内径约1.5cm,干法装柱) 上,用无水乙醇3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 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黄柏对照药材0.1g,加甲醇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1ml ,作为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盐酸小檗碱和盐酸巴马汀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含0.5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12:6:3:3:1)为展开剂,在用展开剂饱和15分钟的层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主斑点。
  (4) 取本品10g,加甲醇4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稀盐酸溶液40ml使溶解,用氯仿撮取3 次,每次20ml,合并氯仿液,用2% 氢氧化钠溶液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氢氧化钠液,加稀盐酸溶液调pH值至1~2,用氯仿振摇提取3 次,每次20ml,合并氯仿液,用水20ml洗涤,氯仿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后蒸干,残渣加甲醇2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厚朴酚、和厚朴酚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各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 10μl 、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甲醇(27: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香草醛硫酸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5) 取本品10g,加氯仿30ml,盐酸2ml,加热回流1 小时,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甘草次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 1ml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苯-醋酸乙酯-冰醋酸(10:20:7:0.5)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磷钼酸乙醇溶液,在 105℃烘约5 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6) 取本品5g,加石油醚(60~90℃)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白芷对照药材1g,加石油醚(60~90℃)10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对照品,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 各含1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药材溶液及对照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乙醚(3:2)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主斑点。
处方 姜黄160g 大黄160g 黄柏 160g 苍术 64g 厚朴 64g陈皮 64g 甘草 64g 生天南星64g 白芷160g 天花粉320g
制法   以上十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即得。
检查   应符合散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功能与主治   消肿止痛。
  用于疮疡肿痛,丹毒流注,跌扑损伤。
用法与用量 外用,红肿,烦热,疼痛,用清茶调敷,漫肿无头,用醋或葱酒调敷,亦可用植物油或蜂蜜调敷;一日数次。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