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舒肝和胃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舒肝和胃丸拼音名ShuganHeweiWan性状本品为棕黑色的大蜜丸。鉴别(1)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草酸钙簇晶直径18~32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舒肝和胃丸
拼音名 Shugan Hewei Wan
性状 本品为棕黑色的大蜜丸;气特异,味甜。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 ,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簇晶直径18~32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有数个簇晶。
  木纤维长梭形,直径16~24μm ,壁稍厚,纹孔口横裂缝状、十字状或人字状。
  草酸钙方晶成片存在于薄壁组织中。
  内胚乳碎片无色,壁较厚,有较多大的类圆形纹孔。
  分泌细胞类圆形,含淡黄棕色至红棕色分泌物,其周围细胞作放射状排列。
  油管含淡黄色或黄棕色条状分泌物,直径8~66μm。
  种皮栅状细胞黄褐色,多角形,壁厚,排列紧密。
  (2) 取本品9g,切碎,加等量硅藻土,研匀,加甲醇5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30ml使溶解,滤过,滤液用氯仿提取2 次,每次15ml,弃去氯仿液,继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4 次(15、15、10、10ml),合并正丁醇提取液,置水浴上浓缩至1ml,加适量中性氧化铝在水浴上拌匀,干燥,装入一预先填好的中性氧化铝小柱(100 目,4g,内径10mm)上,以乙醇-醋酸乙酸(1:1)30ml 预洗,继用甲醇4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乙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芍药甙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含2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 、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甲酸(40:5:10:0.2)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香草醛硫酸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香附 (醋制)45g 白芍 45g 佛手 150g木香 45g 郁金 45g 白术 (炒) 60g陈皮 75g 柴胡 15g 广藿香 30g甘草 (蜜炙)15g 菜菔子 45g 槟榔 (炒焦) 45g乌药 45g
制法   以上十三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120~130g制成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平肝舒郁,和胃止痛。
  用于两胁胀满,食欲不振,打膈呕吐,胃脘疼痛,大便失调。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2 丸,一日2 次。
规格 每丸重6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