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蛇胆陈皮散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蛇胆陈皮散拼音名ShedanChenpiSan性状本品为黄棕色至红棕色的粉末。鉴别(2)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及上述对照药材溶液、对照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5%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为展开剂,展开,展距3cm......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蛇胆陈皮散
拼音名 Shedan Chenpi San
性状 本品为黄棕色至红棕色的粉末;气微香,味甘、辛、微苦。
鉴别   (2) 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及上述对照药材溶液、对照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5% 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 为展开剂,展开,展距3cm,取出,晾干;再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水(20:10:1:1)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展距8cm,取出,晾干,喷以 1%三氯化铝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分别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处方 蛇胆汁 100g 陈皮 (蒸) 600g
制法   以上二味,陈皮粉碎成细粉,与蛇胆汁混匀,干燥,粉碎,过筛,即得。
检查   应符合散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功能与主治   顺气化痰,祛风健胃。
  用于风寒咳嗽,痰多呕逆。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0.3~0.6g ,一日2~3次。
规格 每瓶装0.3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