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山药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山药拼音名Shanyao英文名RHIZOMADIOSCOREAE来源本品为薯蓣科植物薯蓣DioscoreaoppositaThunb。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磺熏......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山药
拼音名 Shanyao
英文名 RHIZOMA DIOSCOREAE
来源 本品为薯蓣科植物薯蓣Dioscorea opposita Thunb. 的干燥根茎。
  冬季茎叶枯萎后 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 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磺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 晒干,打光,习称“光山药”。
性状 本品略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长15~30cm,直径1. 5~ 6cm。
  表面黄 白色或淡黄色,有纵沟、纵皱纹及须根痕,偶有浅棕色外皮残留。
  体重,质坚实,不易 折断,断面白色,粉性。
  无臭,味淡、微酸,嚼之发粘。
  光山药呈圆柱形,两端平齐, 长 9~18cm,直径1. 5~3cm 。
  表面光滑,白色或黄白色。
鉴别   本品粉末类白色。
  淀粉粒单粒扁卵形、类圆形、三角状卵形或矩圆形,直径 8~35μm,脐点点状、人字状、十字状或短缝状,可见层纹;复粒稀少,由 2~3 分粒组成。
  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粘液细胞中,长约至 240μm,针晶粗 2~5 μm。
  具缘纹孔、网纹、螺纹及环纹导管直径12~48μm。
炮制   山药 除去杂质,分开大小个,泡润至透,切厚片,干燥。
  麸炒山药 取山药片,照麸炒法(附录Ⅱ D)炒至黄色。
性味与归经   甘,平。
  归脾、肺、肾经。
功能与主治   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麸炒山药补脾健胃。
  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白带过多。
用法与用量 15~30g 。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