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山柰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山柰拼音名Shannai英文名RHIZOMAKAEMPFERIAE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山柰KaempferiagalanaL。性状本品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直径1~2cm,厚0。淀粉粒众多,主为单粒,圆形、椭圆形或类三角形,多数扁平,直径5~30μm,脐点、层纹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山柰
拼音名 Shannai
英文名 RHIZOMA KAEMPFERIAE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山柰Kaempferia galana L . 的干燥根茎。
  冬季采挖,洗净,除 去须根,切片,晒干。
性状 本品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直径 1~ 2cm,厚0. 3~0. 5cm。
  外 皮浅褐色或黄褐色,皱缩,有的有根痕或残存须根;切面类白色,粉性,常鼓凸。
  质 脆,易折断。
  气香特异,味辛辣。
鉴别   (1) 本品粉末类黄白色。
  淀粉粒众多,主为单粒,圆形、椭圆形或类三角形,多数扁平,直径5~30μm,脐点、层纹均不明显。
  油细胞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40~130μm,壁较薄,胞腔内含浅黄绿色或浅紫红色油滴。
  螺纹导管直径18~37μm。
  色素块不规则形,黄色或黄棕色。
  (2) 取本品粉末0.25g,加甲醇5ml,超声提取10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18: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54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含量测定   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二法)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4.5%(ml/g)。
性味与归经   辛,温。
  归胃经。
功能与主治   行气温中,消食,止痛。
  用于胸隔胀满,脘腹冷痛。
  饮食不消。
用法与用量 6~9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