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桑枝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桑枝拼音名Sangzhi英文名RAMULUSMORI来源本品为桑科植物桑MorusalbaL。春末夏初采收,去叶,晒干,或趁鲜切片,晒干。性状本品呈长圆柱形,少有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切片厚0。...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桑枝
拼音名 Sangzhi
英文名 RAMULUS MORI
来源 本品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 的干燥嫩枝。
  春末夏初采收,去叶,晒干,或 趁鲜切片,晒干。
性状 本品呈长圆柱形,少有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5~1.5cm。
  表面灰黄色 或黄褐色,有多数黄褐色点状皮孔及细纵纹,并有灰白色略呈半圆形的叶痕和黄棕色的 腋芽。
  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
  切片厚0.2~0.5cm,皮部较薄,木部黄白色, 射线放射状,髓部白色或黄白色。
  气微,味淡。
鉴别   本品粉末灰黄色。
  纤维较多,成束或散在,淡黄色或无色,略弯曲,直径10~30μm,壁厚5~15μm,弯曲处呈皱襞,孔沟不明显,胞腔甚细。
  石细胞淡黄色,呈类圆形、类方形,直径15~40μm,壁厚5~20μm,胞腔细小。
  含晶厚壁细胞成群或散在,形状、大小与石细胞近似,胞腔内含草酸钙方晶1~2个。
  草酸钙方晶存在于厚壁细胞中或散在,呈多面体或正方形萎形、类双锥形,直径5~20μm。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Ⅹ A)测定,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3.0% 。
炮制   桑枝 未切片者,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
  炒桑枝 取桑枝片,照清炒法(附录Ⅱ D)炒至微黄色。
性味与归经   微苦,平。
  归肝经。
功能与主治   祛风湿,利关节。
  用于肩臂、关节酸痛麻木。
用法与用量 9~15g。
贮藏 置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