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砂仁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砂仁拼音名Sharen英文名FRUCTUSAMOMI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AmomumvillosumLour。种子结集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5~26粒。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砂仁
拼音名 Sharen
英文名 FRUCTUS AMOMI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Amomum villosum Lour. 、绿壳砂Amomum villosum Lour. Var. xanthioides T. L. Wu et Senjen 或海南砂Amomum longiligulare T. L. Wu 的 干燥成熟果实。
  夏、秋间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阳春砂、绿壳砂 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2cm, 直径1~1.5cm。
  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
  果皮薄 而软。
  种子结集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 瓣,每瓣有种子 5~ 26粒。
  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 色膜质假种皮;质硬,胚乳灰白色。
  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
   海南砂 呈长椭圆形或卵圆形,有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0.8~1.2cm。
  表 面被片状、分枝的软刺,基部具果梗痕。
  果皮厚而硬。
  种子团较小,每瓣有种子 3~24 粒;种子直径1.5~2mm。
  气味稍淡。
鉴别   (1) 阳春砂种子横切面:假种皮有时残存。
  种皮表皮细胞1 列,径向延长,壁稍厚;下皮细胞1 列,含棕色或红棕色物。
  油细胞层为1 列油细胞,长76~ 106μm,宽16~25μm,含黄色油滴。
  色素层为数列棕色细胞,细胞多角形,排列不规则。
  内种皮为 1列栅状厚壁细胞,黄棕色,内壁及侧壁极厚,细胞小,内含硅质块。
  外胚乳细胞含淀粉粒,并有少数细小草酸钙方晶。
  内胚乳细胞含细小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粉末灰棕色。
  内种皮厚壁细胞红棕色或黄棕色,表面观多角形,壁厚,非木化;胞腔内含硅质块,断面观为1 列栅状细胞,内壁及侧壁极厚,胞腔偏外侧,内含硅质块。
  种皮表皮细胞淡黄色,表面观长条形,常与下皮细胞上下层垂直排列;下皮细胞含棕色或红棕色物。
  色素层细胞皱缩,界限不清楚,含红棕色或深棕色物。
  外胚乳细胞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充满细小淀粉粒集结成的淀粉团,有的包埋有细小草酸钙方晶。
  内胚乳细胞含细小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油细胞无色,壁薄,偶见油滴散在。
炮制   除去杂质。
  用时捣碎。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二法)测定,不得过15.0%。
含量测定   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
  阳春砂、绿壳砂种子团含挥发油不得少于3.0%(ml/g) ;海南砂种子团含挥发油不得少于 1.0%(ml/g)。
性味与归经   辛,温。
  归脾、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   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
  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用法与用量 3~6g,入煎剂宜后下。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