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痧药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痧药拼音名Shayao性状本品为朱红色光亮的水丸,除去外衣显深黄色至黄棕色。鉴别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糊化多糖类物的组织碎片遇碘液显棕色或淡棕紫色。草酸钙簇晶细小,直径7~11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数个排列成行。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痧药
拼音名 Shayao
性状 本品为朱红色光亮的水丸,除去外衣显深黄色至黄棕色;气香,味甘、 苦、麻舌。
鉴别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糊化多糖类物的组织碎片遇碘液显棕色或淡棕紫色。
  草酸钙簇晶细小,直径7~11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数个排列成行。
  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簇晶大,直径60~140μm。
  气孔特异,保卫细胞侧面观似电话筒状。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无定形团块淡黄棕色,埋有细小方形结晶。
  不规则碎块金黄色或橙黄色,有光泽。
  不规则块片淡棕色。
处方 丁香 21g 苍术 110g 天麻 126g 麻黄 126g大黄 210g 甘草 84g 冰片 0.5g 麝香 10.5g蟾酥 (制)63g 雄黄 126g 朱砂 126g
制法   以上十一味,除麝香、蟾酥、冰片外,雄黄、朱砂分别水飞或粉碎成极细粉;其余丁香等六味粉碎成细粉;将麝香、蟾酥、冰片研细,与上述粉末(朱砂除外)配研,过筛,混匀,用水泛丸,低温干燥,朱砂包衣,打光,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祛暑解毒,辟秽开窍。
  用于夏令贪凉饮冷,猝然闷乱烦燥,腹痛吐泻,牙关紧闭,四肢逆冷。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10~15丸,一日1 次,小儿酌减,或遵医嘱;外用研细吹鼻取嚏。
注意   按规定用量服用,不宜多服;孕妇禁用。
规格 每33丸重1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