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磷酸哌嗪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磷酸哌嗪拼音名LinsuanPaiqin英文名PIPERAZINEPHOSPH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按无水物计算,含C4H10N2。H3PO4不得少于98。50g,加水10ml与10%氢氧化钠溶液1。0ml,振摇使溶解,加丙酮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磷酸哌嗪
拼音名 Linsuan Paiqin
英文名 PIPERAZINE PHOSPH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按无水物计算,含C4H10N2.H3PO4 不得少于98.5%。
性状   本品为白色鳞片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酸带涩。
  本品在沸水中溶解,在水中略溶,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不溶。
检查   第一胺与氨 取本品0.50g ,加水10ml与10%氢氧化钠溶液1.0ml ,振 摇使溶解,加丙酮1.0ml 与亚硝基铁氰化钠试液1.0ml ,混匀,准确放置10分钟;另取 相同量的试剂,但用水代替10%氢氧化钠溶液作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 B),在520 与600nm 的波长处分别测定吸收度。吸收度600nm 与吸收度520nm 的比值,应不 大于0.50(相当于第一胺与氨约0.7 %)。
  水分 取本品,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Ⅷ M第一法)测定,含水分应为8.0 ~9.5%。
  铁盐
  取本品2.0g,加水35ml与盐酸5ml 溶解后,加过硫酸铵50mg与硫氰酸铵溶液 (30 →100)3ml,再加水适量使成50ml,摇匀,加正丁醇20ml,振摇提取,放置俟分层,分取正丁醇层,如显色,与标准铁溶液1.0ml 用同一方法制成的对照液比较(Ⅷ G),不得更深(0.0005 %) 。
  重金属 取本品2.0g,加水20ml与稀盐酸4ml 溶解后,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一法 ),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鉴别   (1) 取本品约0.1g,加水5ml 溶解后,加碳酸氢钠0.5g、铁氰化钾试液 0.5ml 与汞1 滴,强力振摇1 分钟,在20℃以上放置约20分钟,即缓缓显红色。
  (2) 本品的水溶液显磷酸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80mg,精密称定,加无水甲酸4ml ,微热使溶解,加冰醋 酸50ml与结晶紫指示液1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绿色,并将滴 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9.207mg 的C4H10N 2.H3PO4 。
类别 抗蠕虫药。
剂量 口服 驱蛔虫 一日2.5 ~3g 睡前一次服 连服2 日。
  小儿每公斤体重一次80~130mg ,一日量不得过2.5g,连服2 日 驱蛲虫 一次0.8 ~1g 一日1.5 ~2g 连服7 ~10日 小儿每日每公斤体重50mg,分二次服,一日量不得过2g,连服7 ~10日。
贮藏 密闭保存。
制剂 磷酸哌嗪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