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甲磺酸酚妥拉明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甲磺酸酚妥拉明拼音名JiahuangsuanFentuolaming英文名PHENTOLAMINEMESYL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3-[[(4,5-二氢-1H-咪唑-2-基)甲基](4-甲苯基)氨基]苯酚甲磺酸盐。10g,加水10ml溶解后,加甲基红指示液1滴,应显红色。05ml,应变成黄色。10g......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甲磺酸酚妥拉明
拼音名 Jiahuangsuan Fentuolaming
英文名 PHENTOLAMINE MESYL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3-[[(4,5-二氢-1H-咪唑-2- 基) 甲基](4-甲苯基) 氨基] 苯酚甲磺酸盐。
  按干燥品计算,含C17h19N3O.CH4O3S不得少于99.0%。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
  本品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氯仿中微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附录Ⅵ C)为176 ~181 ℃,熔融时同时分解。
检查   酸碱度
  取本品0.10g ,加水10ml溶解后,加甲基红指示液1 滴,应显 红色;再加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0.05ml,应变成黄色。
  氯化物 取本品0.10g ,加水5ml 与稀硝酸1ml ,温热至80℃后,加硝酸银试液 1 ml,不得发生白色浑浊。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 %(附录Ⅷ N)。
鉴别   (1) 取含量测定项下得到的三氯醋酸盐,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 为136 ~141 ℃,熔融时同时分解。
  (2) 取本品约30mg,加水15ml溶解后,分成三份,分别加碘试液、碘化汞钾试液和 三硝基苯酚试液,均产生沉淀。
  (3) 取本品50mg与氢氧化钠0.2g,加水数滴溶解后,小火蒸干,再缓缓加热至熔融 ,继续加热数分钟,放冷,加水0.5ml 与稍过量的稀盐酸,即发生二氧化硫的臭气。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2g,精密称定,加水20ml溶解后,在搅拌下缓缓加入 10%三氯醋酸溶液40ml,放置2 小时,析出的沉淀用干燥至恒重的垂熔玻璃坩锅滤过,沉淀先用少量10%三氯醋酸溶液洗涤,再用10℃以下的冷水20ml分次洗涤后,置五氧化 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精密称定,所得沉淀的重量与0.8487相乘,即得供试品 中含有C17H19N3O.CH4O3S的重量。
类别 α肾上腺素受体阻滞药。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制剂 甲磺酸酚妥拉明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