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微晶纤维素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微晶纤维素拼音名WeijingXianweisu英文名MICROCRYSTALLINECELLULOS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系纯棉纤维经水解制得的粉末,按干燥品计算含纤维素应为9。0g,置药筛内,不能通过七号筛的粉末不得过5。0%能通过九号筛的粉末不得少于50。0g,加水100ml,......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微晶纤维素
拼音名 Weijing Xianweisu
英文名 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系纯棉纤维经水解制得的粉末,按干燥品计算含纤维素应为9.70~102.0 %。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无臭,无味。
  本品在水、乙醇、丙酮或甲苯中不溶。
检查   细度
  取本品20.0g ,置药筛内,不能通过七号筛的粉末不得过5.0 % 能通过九号筛的粉末不得少于50.0%。
  酸碱度
  取本品2.0g,加水100ml ,振摇5 分钟,滤过,取滤液依法测定(附录Ⅵ H),pH值应为5.0 ~7.5 。
  水中溶解物
  取本品5.0g,加水80ml,振摇10分钟,滤过,置恒重的蒸发皿中,在 水浴上蒸干,并在105 ℃干燥1 小时,遗留残渣不得过0.2 %。
  氯化物 取本品0.10g,加水35ml,振摇,滤过,取滤液,依法检查(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3.0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30%) 。
  淀粉 取本品0.1g,加水5ml ,振摇,加碘试液0.2ml ,不得显蓝色。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5.0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测定(附录Ⅷ N),遗留残渣不得过0.2 %。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 过百万分之十。
  砷盐
  取本品1.0g,加氢氧化钙1.0g,混合,加水搅拌均匀,干燥后,先用小火烧 灼使炭化,再在600 ℃炽灼使完全灰化,放冷,加盐酸5ml 与水23ml使溶解,依法检查 (附录Ⅷ J第一法),应符合规定(0.0002%)。
鉴别   取本品10mg,置表面皿上,加氯化锌碘试液2mg ,即变蓝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的0.125g,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加水25ml,精密加重铬 酸钾溶液(取基准重铬酸钾4.903g,加水适量使溶解并稀释至200ml )50ml,混匀,小 心加硫酸100ml,迅速加热至沸,放冷至室温,移至250ml 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 匀,精密量取50ml,加邻二氮菲指示液3 滴,用硫酸亚铁铵滴定液(0.1mol/L)滴定,并 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的试验校正。每1ml 的硫酸亚铁铵滴定液(0.1mol/L)相当于 0.675 mg的纤维素。
类别 赋形剂。
贮藏 密闭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