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二甲硅油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二甲硅油拼音名Erjiaguiyou英文名DIMETHICON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二甲基硅氧烷聚合物。本品在氯仿、乙醚、苯、甲苯或二甲苯中能任意混合,在水或乙醇中不溶。相对密度本品的相对密度(附录ⅥA)为0。折光率本品的折光率(附录ⅥF)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二甲硅油
拼音名 Erjiaguiyou
英文名 DIMETHICON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二甲基硅氧烷聚合物。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清的油状液体;无臭或几乎无臭,无味。
  本品在氯仿、乙醚、苯、甲苯或二甲苯中能任意混合,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相对密度 本品的相对密度(附录Ⅵ A)为0.970 ~0.980 。
  折光率 本品的折光率(附录Ⅵ F)为1.400 ~1.410 。
  粘度 本品的运动粘度(附录Ⅵ G第一法,毛细管内径2mm )在25℃时为500 ~ 1000mm/s。
检查   酸碱度
  取乙醇与氯仿各5ml ,摇匀,加酚酞指示液1 滴,滴加氢氧化 钠滴定液(0.02mol/L) 至微显粉红色,加本品1.0g,摇匀;如无色,加氢氧化钠滴定液 (0.02mol/L)0.15ml ,应显粉红色;如显粉红色,加硫酸滴定液(0.01mol/L)0.15ml ,粉红色应消失。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50 ℃干燥3 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1.0 %(附录Ⅷ L)。
鉴别   (1) 取本品0.5g,置坩埚中,加硫酸0.5ml 和硝酸0.5ml ,缓缓炽灼,即形成白色纤维状物,最后遗留白色残渣。
  (2) 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0图)一致。
类别 消泡沫药。
贮藏 密封保存。
制剂 (1) 二甲基硅油片 (2) 二甲基硅油气雾剂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