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硫酸美芬丁胺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硫酸美芬丁胺拼音名LiusuanMeifending’an英文名MEPHENTERMINESULF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N,α,α-三甲基苯乙胺硫酸盐二水合物。按干燥品计算,含(C11H17N)2。本品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中不溶。20g,加水10ml使溶解,依法测定(附录......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硫酸美芬丁胺
拼音名 Liusuan Meifending’an
英文名 MEPHENTERMINE SULF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N,α,α-三甲基苯乙胺硫酸盐二水合物。按干燥品计算,含(C11H17N)2.H 2SO4不得少于98.0%。
性状   本品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
  本品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中不溶。
检查   酸度
  取本品0.20g ,加水10ml使溶解,依法测定(附录Ⅵ H),pH值 应为4.0 ~6.5 。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应为5.0~8.0%(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 %(附录Ⅷ N)。
鉴别   (1) 取本品约0.1g,加水5ml 使溶解,加三硝基苯酚试液10ml,摇匀,静置30分钟,滤过;沉淀用水洗涤,在105 ℃干燥后,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为 154 ~158 ℃。
  (2) 取本品约20mg,加水10ml溶解后,分取5ml,加碘试液数滴,即生成棕色沉淀;取剩余的溶液,加碘化汞钾试液,即生成乳白色沉淀,再加过量的碘化汞钾试液,沉淀 又溶解。
  (3) 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489 图)一致。
  (4) 本品的水溶液显硫酸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3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50ml溶解后,加萘酚苯甲醇指 示液2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 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42.46mg 的(C11H17N)2.H2SO4。
类别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贮藏 密闭保存。
制剂 硫酸美芬丁胺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