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枸橼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枸橼酸拼音名Juyuansuan英文名CITRICACID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2-羟基丙烷-1,2,3-三羧酸一水合物。按无水物计算,含C6H8O7不得少于99。0g,依法(附录ⅧB)检查,与标准硫酸钾溶液3。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枸橼酸
拼音名 Juyuansuan
英文名 CITRIC ACID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2-羟基丙烷-1,2 ,3-三羧酸一水合物。按无水物计算,含C6H8O7不得少于 99.5%。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半透明结晶、白色颗粒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极酸;在干燥空气中微有风化性;水溶液显酸性反应。
  本品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易溶,在乙醚中略溶。
检查   硫酸盐
  取本品1.0g,依法(附录Ⅷ B)检查,与标准硫酸钾溶液3.0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3%)。
  草酸盐
  取本品1.0g,加水10ml溶解后,加氨试液中和,加氯化钙试液2ml ,在室 温放置30分钟,不得发生浑浊。
  易炭化物 取本品1.0g,置比色管中,加95%硫酸10ml,在90± 1℃加热1 小时,立即冷却,如显色,与对照液(取比色用氯化钴液0.9ml 、比色用重铬酸钾液8.9ml 与 比色用硫酸铜液0.2ml 混匀)比较,不得更深。
  水分 取本品,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Ⅷ M第一法)测定,含水分为7.5 ~9.0 %。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 %(附录Ⅷ N)。
  钙盐
  取本品1.0g,加水10ml溶解后,加氨试液中和,加草酸铵试液数滴,不得发 生浑浊。
  铁盐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附录Ⅷ G),加正丁醇提取后,与标准铁溶液 1.0 ml用同一方法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深(0.001%) 。
  重金属 取本品4.0g,加水10ml溶解后,加酚酞指示液1 滴,滴加氨试液适量至溶 液显粉红色,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2ml与水适量使成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一 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五。
  砷盐
  取本品2.0g,加水23ml溶解后,加盐酸5ml ,依法检查(附录Ⅷ J第一法) 应符合规定(0.0001%)。
鉴别   (1) 取本品少许,用直火炽灼,即缓缓分解,但不发生焦糖臭(与酒石 酸的区别)。
  (2) 本品显枸橼酸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1.5g,精密称定,加新沸过的冷水40ml溶解后,加酚酞指 示液3 滴,用氢氧化钠液(1mol/L)滴定。每1ml 的氢氧化钠液(1mol/L)相当于 64.04mg 的C6H8O7。
类别 矫味剂。
贮藏 密封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