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淀粉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淀粉拼音名Dianfen英文名STARCH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系自禾本科植物玉蜀黍ZeamaysL。的颖果或大戟科植物木薯Manihotutili-ssimaPohl。0g,加水100ml,振摇5分钟使混匀,立即依法测定(附录ⅥH),pH值应为4。干燥失重取本品,在105℃干燥5小时,减失的重量,玉蜀黍淀粉不得过14。...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淀粉
拼音名 Dianfen
英文名 STARCH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系自禾本科植物玉蜀黍Zea mays L. 的颖果或大戟科植物木薯Manihot utili- ssima Pohl. 的块根中制得的多糖类颗粒。
性状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无味。
  本品在冷水或乙醇中均不溶解。
检查   酸度
  取本品20.0g ,加水100ml ,振摇5 分钟使混匀,立即依法测定 (附录Ⅵ H),pH值应为4.5 ~7.0 。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5 小时,减失的重量,玉蜀黍淀粉不得过14.0% 木薯淀粉不得过15.0%(附录Ⅷ L)。
  灰分 取本品约1g,置炽灼至恒重的坩埚中,精密称定,缓缓炽灼至完全炭化后,逐渐升高温度至600 ~700 ℃,使完全灰化并恒重,遗留的灰分,玉蜀黍淀粉不得过 0.2 %,木薯淀粉不得过0.3 %。
  铁盐
  取本品0.50g,加稀盐酸4ml 与水16ml,振摇5 分钟,滤过,用少量水洗涤,合并滤液与洗液,加过硫酸铵50mg,用水稀释成35ml后,依法检查(附录Ⅷ G),与标 准铁溶液1.0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深(0.002%) 。
  二氧化硫 取本品20g ,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水200ml ,充分振摇,滤过,取滤液 100ml ,加淀粉指示液2ml ,用碘滴定液(0.01mol/L) 滴定。消耗的碘滴定液(0.01mol /L) 不得过1.25ml(0.004%) 。
鉴别   (1) 取本品约1g,加水15ml,煮沸,放冷,即成半透明类白色的凝胶状 物。
  (2) 取本品约0.1g,加水20ml混匀,加碘试液数滴,即显蓝色或蓝黑色,加热后逐 渐退色,放冷,蓝色复现。
  (3) 取本品,用甘油醋酸试液装置(本版药典一部附录Ⅱ C),在显微镜下观察。
  玉蜀黍淀粉均为单粒,呈多角形或类圆形,直径为5 ~30μm ;脐点中心性,呈圆 点状或星状;层纹不明显。
  木薯淀粉多为单粒,圆形或椭圆形,直径为5 ~35μm ,旁边有一凹处;脐点中心 性,呈圆点状或星状,层纹不明显。
  (4) 取本品,在偏光显微镜下观察。
  玉蜀黍淀粉和木薯淀粉均呈现偏光十字,十字交叉位于颗粒脐点处。
类别 赋形剂。
贮藏 在干燥处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