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硫酸阿托品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硫酸阿托品拼音名LiusuanAtuopin英文名ATROPINESULF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a-(羟甲基)苯乙酸8-甲基-8-氮杂双环[3。1]-3-辛酯硫酸盐一水合物。H2SO4不得少于98。熔点取本品,在120℃干燥3小时后,立即依法测定(附录ⅥC),熔点不得低于189℃......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硫酸阿托品
拼音名 Liusuan Atuopin
英文名 ATROPINE SULF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a-(羟甲基)苯乙酸8-甲基-8- 氮杂双环[3.2.1]-3-辛酯硫酸盐一水合物。
  按干燥品计算,含(C17H23NO3)2.H2SO4不得少于98.5%。
性状   本品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
  本品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易溶。
  熔点 取本品,在120 ℃干燥3 小时后,立即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不得低 于189 ℃,熔融时同时分解。
检查   酸度
  取本品0.50g ,加水10ml溶解后,加甲基红指示液1 滴,如显红 色,加氢氧化钠滴定液(0.02mol/L)0.15ml ,应变为黄色。
  莨菪碱 取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加水制成每1ml 中含50mg的溶液依法测定(附录 Ⅵ E),旋光度不得过-0.40°。
  其他生物碱 取本品0.25g ,加盐酸溶液(9→1000)1ml溶解后,用水稀释成15ml,分取5ml ,加氨试液2ml ,振摇,不得立即发生浑浊。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20 ℃干燥3 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5.0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 %(附录Ⅷ N)。
鉴别   (1) 本品显托烷生物碱类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2) 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487 图)一致。
  (3) 本品的水溶液显硫酸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5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与醋酐各10ml溶解后,加结晶 紫指示液1 ~2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纯蓝色,并将滴定的结 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67.68mg 的(C17H23NO3)2 .H2SO4。
类别 抗胆碱药。
贮藏 密封保存。
制剂 (1) 硫酸阿托品片 (2) 硫酸阿托品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