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苯巴比妥钠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苯巴比妥钠拼音名Benbabituona英文名PHENOBARBITALSODIUM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5-乙基-5-苯基-2,4,6(1H,3H,5H)-嘧啶三酮一钠盐。本品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0g,加水10ml溶解后,依法测定(附录ⅥH),pH值应为......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苯巴比妥钠
拼音名 Benbabituona
英文名 PHENOBARBITAL SODIUM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5-乙基-5 -苯基-2,4,6(1H,3H,5H)- 嘧啶三酮一钠盐。按干燥品计算。含 C12H11N2NaO3不得少于98.5%。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颗粒或粉末;无臭,味苦;有引湿性。
  本品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检查   碱度 取本品1.0g,加水10ml溶解后,依法测定(附录Ⅵ H),pH值应 为9.5 ~10.5。
  溶液的澄清度 取本品1.0g,加新沸过的冷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供注射用)。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 150℃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 6.0%(附录Ⅷ L)。
  重金属 取本品2.0g,加水32ml溶解后,缓缓加1mol/L盐酸溶液8ml ,充分振摇,静置数分钟,滤过;取滤液20ml,加酚酞指示液1 滴与氨试液适量至溶液恰显粉红色,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2ml与水适量使成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一法),含重金 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无菌
  取本品0.2g,加灭菌水4ml 溶解后,依法检查(附录Ⅺ H),应符合规定( 供注射用)。
鉴别   (1) 取本品约0.5g,加水5ml 溶解后,加稍过量的稀盐酸,即析出白色 结晶性沉淀,滤过;沉淀用水洗净,在105 ℃干燥后,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为 174 ~178 ℃;剩余的沉淀照苯巴比妥项下的鉴别试验,显相同的反应。
  (2) 本品显钠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2g,精密称定,照苯巴比妥项下的方法测定。每1ml 的 硝酸银滴定液(0.1mol/L)相当于25.42mg 的C12H11N2NaO3。
类别 抗惊厥药。
贮藏 遮光,严封保存。
制剂 注射用苯巴比妥钠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