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盐酸丙卡巴肼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盐酸丙卡巴肼拼音名YansuanBingkabajing英文名PROCARBAZINEHYDROCHLORID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N-(1-甲基乙基)-4-〔(2-甲基肼基)甲基〕苯甲酰胺盐酸盐。熔点本品的熔点(附录ⅥC)为218~226℃,熔融时同时分解。0g,加水100ml使溶解,依法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盐酸丙卡巴肼
拼音名 Yansuan Bingkabajing
英文名 PROCARBAZINE HYDROCHLORID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N-(1- 甲基乙基)-4-〔(2- 甲基肼基) 甲基〕苯甲酰胺盐酸盐。按干燥品计 算,含C12H19N3O.HCl 不得少于98.0%。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本品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略溶,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附录Ⅵ C)为218 ~226 ℃,熔融时同时分解。
检查   酸度
  取本品1.0g,加水100ml 使溶解,依法测定(附录Ⅵ H),pH值 应为3.0 ~4.0 。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 %(附录Ⅷ L)。
鉴别   (1) 取本品约10mg,加水溶解后,加碳酸钠试液1ml 与高锰酸钾试液数 滴,振摇后,高锰酸钾的颜色即消失。
  (2) 取本品,加盐酸溶液(9→1000) 制成每1ml 中约含10μg 的溶液,照分光光度 法(附录Ⅳ A)测定,在232nm 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其吸收度约为0.49。
  (3) 本品的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25g ,精密称定,加水50ml溶解后,加硝酸3ml ,精密 加硝酸银滴定液(0.1mol/L)20ml,再加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约3ml ,强力振摇后,加硫酸 铁铵指示液2ml ,用硫氰酸铵滴定液(0.1mol/L)滴定,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进行 校正。每1ml 的硝酸银滴定液(0.1mol/L)相当于25.78mg 的C12H19N3O.HCl 。
类别 肿瘤药。
剂量 口服 一次0.05~0.1g 一日0.15~0.3g
注意 用药期间应严格检查血象。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制剂 盐酸丙卡巴肼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