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氢氯噻嗪片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检查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附录ⅩC第一法),以稀盐酸24ml加水至10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150转,依法操作,经30分钟,取溶液10ml滤过,精密量取滤液适量,用同一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5~1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A),在27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7H8ClN3O4S2的吸收系数(E......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氢氯噻嗪片
拼音名 Qinglusaiqin Pian
英文名 HYDROCHLOROTHIAZIDE TABLETS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含氢氯噻嗪(C7H8ClN3O4S2)应为标示量的93.0~107.0 %。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检查   溶出度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附录Ⅹ C第一法),以稀盐酸24ml 加水至10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150 转,依法操作,经30分钟,取溶液10ml滤过,精密量取滤液适量,用同一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 中含5 ~10μg 的溶液,照分光光 度法(附录Ⅳ A),在272n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 C7H8ClN3O4S2 的吸收系数(E 1cm 1%)为640 计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为标示量的60%,应符合规定。
  其他
  应符合片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鉴别   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氢氯噻嗪50mg),加氢氧化钠试液10ml,振摇使氢氯噻嗪溶解,滤过,取滤液3ml ,照氢氯噻嗪项下的鉴别(1) 项,自“煮沸5 分钟”起,依法试验,显相同的反应。
含量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氢氯噻嗪 20mg),置100ml 量瓶中,加稀盐酸溶液(24→1000)适量,置温水浴中振摇使溶解,放冷,用同一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5ml ,置另 一100ml 量瓶中,用同一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 A),在272n 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7H8ClN3O4S2的吸收系数(E1cm 1%)为 640计算,即得。
类别 同氢氯噻嗪。
剂量 同氢氯噻嗪。
注意 同氢氯噻嗪。
规格 (1) 10mg (2) 25mg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